P1110856.jpg 
這是昨晚Camille和Nicolas帶來我們家的花束,簡約但呈現充沛的活力。


P1110850.jpg

昨晚客人離開的時間約十二點半。熙凡送客下樓的那一刻我才鬆了口氣,只是轉眼望去是滿堆的餐盤與玻璃杯散佈在餐桌與流理臺之間...。
反正一不做二不休,今天沒作完明天也逃不了。把廚餘清理完,再把油膩的餐具統統送進浴室。為什麼呢?不是因為流理臺太小,而是我們廚房的水管這幾天消化不量。這次不管用大通樂還是小通樂都解決不了問題,熙凡堅持買了新工具都無濟於事。熙凡本想打電話告知城堡委員會和房東的,不過年度餐會轉眼即到,我建議等宴客後再一起收拾殘局。誰能忍受宴邀朋友到家餐敘的同時,還讓大家看到水管工人在牆上鑿個大坑洞?

ventouse.jpg  

昨晚晚餐的menu在味覺上其實沒啥層次與搭配,每道菜口味都偏重,但...賓主盡歡就好。

兩道前菜:炸春捲拌沙拉,不過我提供蒜蓉龜甲萬甘醇醬油當sauce,而非常見的越南醋魚露。另外一道是莊氏自創拋打豬肉。這一道是從頭到尾最叫好的。材料是大蒜,絞肉,筍瓜(courgette)切丁,洋菇(champignon)切丁和茄子(aubergine)切丁熱炒的成果。最大的功臣當然是意外在亞洲超市找到的一瓶金不換辣醬。凡經過熙凡尊口測試通過合格的料理,一定都會大受歡迎。所以原本很矜持力保形象的法國人吃了這道菜都主動要求添飯,雖然辣因為實在太下飯了。剩下的一點菜尾都被打包回家哦!

兩道主菜:香菇海鮮烏龍麵與豬排咖哩飯。因為廚房不方便洗菜洗碗,所以客人抵達之我先把所有菜洗好切好。時間到了就把該道料理的材料丟進去烹煮即可。烏龍麵是買日本進口的pack,裡頭有現成的湯頭調味包,只要再加幾朵肥香菇,越南貢丸肉片和蝦子整齊排好,就很有看頭。我另外加了一點海帶芽。不過日式炸豬排我就很不善長了。首先很認真按照爸媽的指示,在豬排上畫幾刀,用鐵槌子敲打再醃製。但下油鍋的時候就控制不佳。麵包粉炸出來的顏色不夠漂亮。我叫熙凡將飯盛到大家的盤子裡再端到廚房讓我安排。將咖哩淋到豬排上,讓紅蘿勃和馬鈴薯作掩飾,算順利過關。

兩道甜點:蘋果派和巧克力雪糕。這次大家可以自由選擇,而非強迫性兩樣都得吃。

我沒弄菜的時候當然就是跟大家一起坐在餐桌上吃飯,聽Nicolas搞笑。我作菜的時候,Yves跟熙凡提了我們家的袖珍小物。熙凡就開始翻箱倒櫃,跟大家解釋,感覺他比我還了解怎麼製作。這也是大家第一次看到我的蛋糕櫥窗

眼看要十一點了,怎麼甜點吃完了大家的屁股仍黏在椅上,怎沒半點想離開的跡象?龔太太我已經極盡可能把時間安排好,只是戶長似乎還想繼續其他話題,便問我要不要給大家泡點熱茶或咖啡 。

平常我們家就兩個人,戶長不喝茶也不喝咖啡,我雖然兩者都喝,但還沒喝出心得,拼不過這些注重生活細節的老法們。現在一下有這麼多貴賓到來,得想想主意分散他們的注意力,千萬不能自曝其短。

所以我向在座的大人們報告,我有兩種很特別的甜熱飲,一種是白色,一種是黑色的,大家可以自由選擇。大家開始議論紛紛,Bruno首先選了白色的,因為上周我已經帶了一個類似的產品到他家,他也喝過黑色飲料。Camille一聽Bruno選白色,感覺會比較安全,就跟著選白色的。她男友Nicolas說他兩種都要;一如往常,戶長兩種都不要;Mathieu,Florence和Yves都選黑的。Okay,既然大家各自選定了,後果就要各自承擔。

我的兩種特別飲料一是甜豆漿,一是燒仙草。

每次冬天去巴黎,我們幾乎都會去一家寮國餐廳,Fabien和Stella每次必點熱豆漿。所以周五我在亞洲超市買了一盒即溶豆漿,以備不時之需,也想看看其他法國人對豆漿的喜好程度。選燒仙草的人,我相信他們不會後悔,因為那是一種他們不曾嚐過的味道。但是太燙他們無法入口,變冷又會變成軟趴趴的仙草凍,對於法國人人來說這是奇怪而且有點難接受的口感。所以,我把兩包即溶豆漿分四杯,一包燒仙草分四小杯。果不其然,選到燒仙草的人,只有Yves和Florance可以順利完成考驗,Nicolas和Mathieu口口聲聲說好喝,但是連這樣小小一杯咖啡杯的容量都喝不完。尤其是Nicolas,還故意用小湯匙挖起燒仙草,在讓他鼻涕狀似的溜回杯底,讓大家笑成一團。之後他接著喝起Camille的豆漿,我只是順口問問要不要再來一杯,他馬上說好。Florence喝完燒仙草一聽,也跟進追加一杯熱豆漿。看來甜豆漿對老法的魅力的確夠高,相對燒仙草就遜掉了。*不過這樣也好,可避免燒仙草使用量過高。

P1110854.jpg 

其實這次的餐點都很簡單,一點都不需要操心。讓我擔心的是上菜的程序和使用的鍋碗瓢盆。亞洲人吃飯,只要有一隻碗一雙筷子,頂多再多個小盤和湯匙就可以吃完所有菜餚。老外每吃完一道菜就要換一個盤。如果每次都要換盤,我必須多添購16~24個盤,但這對於兩個人的小家庭來說是不切實際的作法。我也不想用免洗餐具,所以昨天下午叫熙凡載我去買一根法國麵包。有了法國麵包,大家每用完一道菜就會來個抹盤技法,上咖哩豬排前大家就能保持盤子閃亮潔淨。另外水杯,除了我自己買的一套(6隻),還有國琴夏寧送我們的,都是藍色透明色系。至於豆漿杯和燒仙草杯是隔壁鄰居去年到我們家吃點心時送我們的禮物。

P1110846-2.jpg 

我們很久沒找朋友來家裡吃飯了,最高興的莫過於戶長。

一覺醒來已接近中午十一點。打開落地窗讓暖暖的陽光打進屋內。之後繼續把昨晚洗乾淨的碗盤餐具一一收到櫃子。把床單丟到洗衣機後,我們兩個各自抱著自己notebook半躺在床上,我開始寫日記,他繼續寫他的程式。

突然,他頭轉看著我說:很好耶!再一個禮拜我們就要一起出門了。
可是我覺得花好多錢。
「妳跟我一起去才不會自己無聊在家。」
可是這樣我會覺得自己就像個小孩(petit enfant)永遠長不大。
咦~可是昨晚妳表現得就像個大廚(grand chef)啊!

星期天天氣晴,心情也格外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