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omotaro2
原本七月底就想把小桃子的事情告訴大家,就因為這場可怕的噩夢讓我猶豫很久,決定等病情穩定後再把他介紹給大家。

發現小桃子來報到是在五月中的時候。當時公婆剛從我們家北上巴黎,粉刷完車庫牆壁和搞定排油煙機的我和老公正想喘口氣時,發現大姨媽遲遲不來,加上走路三不五時的頭暈,我就把唯一僅存的驗孕棒拿出來。可能因為每次的結果都是讓人失望的,驗完我喵了一眼就順手一丟,把他丟在浴室的洗手台邊邊。 事隔三天的某天早晨,戶長洗完澡拿著驗孕棒到客廳問我:這是誰的驗孕棒? 拜託,你家就你老婆一個女人,還會是誰的?!他就用很詭異的眼神看著我,嘴裡嚷嚷,說要再去買一些新鮮的回來驗。因為手上這一隻可能放太久了,所以結果出現"+"正字記號。

我越想越不對,交代他當天一定要買一隻回來重新測試。隔天早上醒睜開眼第一件事就是去廁所尿尿。得到的仍是一個正字記號。我現在回想都覺得好笑。隔天跟我的袖珍好友Luce去採草莓,中午去她家吃飯下午準備做果醬,我就把我的所有問號統統丟給她,她建議我直接去驗血,確定懷孕的話再趕緊去婦產科醫生那邊補做手續。當天下午我就狂摳戶長,要他下班早點來接我回市區驗血。我記得那天是周五傍晚七點的事情,驗血中心的小姐告訴我,隔天一早就可以打電話問結果。周六早上七點多我就起床了,八點半一到我立刻打電話去問。接電話的阿桑淡淡的說:是陽性反應哦! 小桃子真的在預料之外來報到了,當時我的感覺是開心想哭但又覺得一切都很不真實。我們是去年年初決定生小孩的。因為年紀的關係,我比戶長緊張很多。盼啊望啊,總算在將近一年半的時間等到了他。


隔週週四,我們就去婦產科醫生那兒報到。因為我的大姨媽從今年一月開始變得很不規律(跟2008年的狀況很像),二月從台灣回法國後,我就三不五時去拜見他。當他看著檢驗報告上的賀爾蒙數值,並問我最後一次大姨媽來的時間,就咪著眼看著我並說:已經懷孕一個月了耶!什麼?我什麼都沒感覺怎麼一下就懷孕一個月了呢?他開始跟我解釋,原來懷孕的計算方式是要從最後一次大姨媽報到開始算起。所以大家說懷孕真滿三個月,應該要從第十五周(滿十四周)算起,一直到40週生產。

他開了鐵和B6給我,就預約下次產檢的時間在七月12日,但在產檢之前要先去預約拍攝專業的超音波。其實相距下一次見他的時間中間隔了快兩個月。這也是我覺得這是在法國的特有現象。法國的婦產科醫生,正式開始跟孕婦約會是等到孕期滿三個月。他們沒有所謂的安胎。在他們眼中,未滿三個月的流產是物競天擇的自然現象,不好的胚胎流掉其實對整個家庭社會是正面的。所以每個孕婦若能安然度過前三個月,醫生才會正式承認這胚胎轉變為胎兒,並發給準媽媽第一次產前檢查表(後敘)。因為法國人跟台灣人一樣,都有守住未滿三個月秘密的習慣,當下我們就只跟公婆和爸媽說,靜待期滿三月。

說到超音波,法國孕婦只能在三階段各照一次:第一次是在接近滿三個月,第二次是五個月,最後一次是在八個月的時後。一開始我覺得這國家怎麼這麼小氣,懷孕九個月應該每個月至少照一次,看看寶寶每個月的發育狀況。當七月11號我去見了另一位專門照超音波的醫生,我才意識到這三次的例行超音波,給的都會是非常專業的報告。Momotaro3
Momotaro4
那天我大概躺在床上15分鐘,醫生很客氣也很親切,一邊照肚皮就一邊解釋,並且說寶寶發育的很好,尤其他特別提到寶寶不會有唐氏症的風險,因為其實在第一期(前三個月)寶寶的腦幹到背脊之間的發育看得出是寶寶否會是唐氏症的危險群之一。我當下直接問醫生現在看的出是男是女,一問就知道這新手媽媽不夠專業。但醫生還是很有耐性的跟我解釋,並把寶寶的重點部位指出,但他一直微笑說,現在看的都還太早,至少要在等兩到三週才有機會知道性別。

照完超音波在等候室等了差不多半小時,護士小姐就請我們到外面結帳,並給了我們一份包含寶寶35張各個角度的超音波圖和檢驗報告(包括寶寶頭圍,身長,手腳發育,重量etc.以及醫生的診斷報告)。隔天去見婦產科醫生時,醫生仍幫我做陰道和腹部超音波檢驗,只是他不列印資料,每次去就是聽寶寶的心跳聲,看看寶寶在螢幕上活動的樣子,並量血壓和體重。每次看完醫生就是直接去驗血中心抽血驗尿(主要看血糖值和是否感染弓蟲病),這是每個月的例行工作。   

2-Nectarines
因為前一天照超音波時沒看到小雞雞,我想是女兒的機會還是比較高吧! 尤其懷孕之後我很愛吃辣,皮膚越變越好,跟大家說懷男寶寶的媽滿臉青春痘的說法完全相反。我就開始想她的法文名子,中文名到時候交給爸媽決定,為了方便對話,就暫定她叫小桃子吧! 為什麼叫她小桃子? 因為在懷孕前三個月時,我口味大變,原本愛吃的都變得非常不合味口(巧克力,餅乾,洋芋片甚至連最能解饞的泡麵都變得不好吃了),原本不愛吃的也覺得索然無味。除了早餐的甜麵包,只有市場上的新鮮水蜜桃,特別是那種有毛但扁平的,還有那種表皮無毛光滑的水蜜桃讓我度過一個開心的夏天。每次吃這兩種水蜜桃都讓我覺得很甜蜜。跟寶寶帶給我的喜悅一樣,因此她就成為我的小桃子嚕!

3-Peches-Plates

昨天(08.23)早上十點,我和戶長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了婦產科醫生那報到。這三周以來在身體與心理上的折磨,讓我非常擔心小桃子的狀況。當我一進到醫生的辦公室,我就笑笑的問他前陣子在放假呀?!然後開始說明前幾周的經過,他還是一付很酷很淡定的回我,八月在法國是個惡夢! 當下我就不想再繼續去抱怨什麼了。

他很認真的聽我和戶長的敘述,在檢查室作陰道和腹部超音波時他也花了很多時間確認狀況。我首先聽到的是小桃子噗通噗通的急速心跳,這就讓我安心不少。讓我最介意的是發燒12天,我很擔心小桃子燒壞腦袋或神經系統部分的發育。但他告訴我,發燒這些對小桃子影響不大,尤其他已經度過前三個月,不要擔憂太多。比較麻煩的是媽媽咳嗽太嚴重,每一次咳嗽都會把寶寶往下推。他發現我的子宮頸距離變短,這就是說寶寶的位置有點下移。所以只要我覺得腹部緊繃或是有陣痛狀況,一定要馬上吃藥並躺在床上休息。這算是這場病帶來的後遺症。不過他還是開了一張適航證明給我,因為我想回台灣。只是這周以來我總覺得下腹部有拉扯的感覺,所以我仍是小心翼翼的觀察,希望九月仍有機會回台北。

作完檢查,回到辦公室,我還沒提問生產醫院的事,醫生就問我和戶長想不想知道寶寶是男是女。因為他的南部腔很重,一開始我有點閃神,戶長直接跟醫生說,我們不急,我們可以等下個月作正式超音波檢驗時再知道結果。結果醫生直接回他:我剛剛看到的是一個小男生。我一聽到garçon馬上醒過來,他就這麼快又直接的把底牌掀了,一點神祕感都沒有。所以這篇文的標題從"我的水蜜桃"直接變成"我的桃太郎"了!

昨天我們也很關心唐氏症檢查前的檢驗報告,因為七月我們已去驗血中心作檢驗,但一直沒收到報告結果。醫生仍是很酷的說,他已經收到報告。並解釋類似這樣的文件檔案是不會寄給一般民眾,因為是醫生決定要不要做羊膜穿刺。把資料寄給民眾只會引起不必要的多慮。真酷!好吧~他繼續解釋,須要做羊膜穿刺的數值是在1/200 ,而我的檢驗報告是1/11,000,風險很低,就不用做羊膜穿刺啦!有時候我會懷疑遇到這麼篤定的醫生是否是件好事。但很多方面,他確實給我和戶長很安心的感覺。

去驗血中心時驗血時我問戶長開不開心有個兒子。他看著我說這都不是我們可以預期的。但對我來說,兒子是雙方家庭的,女兒才是我獨有的。我很開心桃太郎來報到,公公婆婆爸爸媽媽也一定都很開心。但我也希望有能力有體力生個水蜜桃妹妹,這就看以後的緣分了。不過我想戶長還是很開心的,至少以後看F1賽車時,會有個小男孩陪他一起!

 

§關於懷孕文件申報流程:
前面提到,當媽媽懷孕快滿三個月時,法國婦產科醫生會把第一次產前檢查表交給媽媽。這份文件有三聯,在懷孕滿14週前,媽媽必須把資料填妥,並把正聯和藍色聯,寄到CAF (Caisse Allocation Familiale)家庭補助機構(包括房補,育兒基金etc),剩下的粉紅色聯連同前三個月在超音波與驗血中心做的所有的檢驗報告,全部寄到l'Assurance Maladie,也就是我們說的國家健保機構。*可按圖片連結到PDF檔

 

4-Premier-examen-medical-prenatal1
4-Premier-examen-medical-prenatal2

相隔不到一周,我就收到健保機構寄來的媽媽手冊,裡面有許多實用的資料,除飲食運動方面還有一些每月該注意的例行的檢查工作。還可以打電話去預約上關於生產的課程。

5-Assurance-Maladie-Carnet-Maternite

沒隔幾天,我又收到CAF 家庭輔住機構寄來的通知單,要我將身分證影本(我本人以及配偶的),銀行帳號,以及Déclaration de situation(目前家庭與工作狀況)與Déclaration de ressources(收入資料)兩份文件寄回。這些文件都會影響日後CAF對我們家的補助。當然在懷孕七個月的時候,我們會先收到一筆912歐元的補助款,做為寶寶基金。*可按圖片連結到PDF檔

8-Declaration-de-situation1
8-Declaration-de-situation2

  

 

資料寄出沒多久,我很快就收到CAF寄來的卡片,上面有我的帳號和密碼。之後在家庭輔助款部分有問題,都可以上網或打電話去詢問。


6-Carte-Allocataire1
6-Carte-Allocataire2

 

 

另外健保機構(l'Assurance Maladie)也寄給我在www.ameli.fr 的帳號和密碼。因為在懷孕期間,健保機構會將準媽媽的看診的支出全部吸收。我可以隨時上網查詢,確認健保局是否將補助退款退回我們的銀行戶頭。

 7-Assurance-Maladie1
7-Assurance-Maladie2

跟以前辦裡居留證的經驗比起來,這幾個月的待遇真的是罕見的。在法國懷孕似乎不是一個人的事,很多機構都會一直盯著你的時間表並給你不時的提醒。這讓身為外國媽媽的我安心不少。這幾個月以來的遭遇(除了醫生集體去放假外-->跟罷工差不多)我覺得法國是個非常關愛小孩的國家。雖然法國不談龍年,加上這幾年經濟景氣低迷,歐元狂貶的無力感下,因為有社會保險的支持帶給準父母的些許安全感,讓法國家庭願意生產,走在路上真的是看到很多的大肚女和小兒推車不斷穿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