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707
最近很想念台灣菜,要去超市前總會先找些食譜做為菜單參考。早上做完便當菜,就開始我的控肉實驗。

  
P1100658

上一次做控肉的記錄是2008年的梅干扣肉。當時用了僅存的兩片五花肉做實驗。這次捲土重來,因為這幾天有客人到訪,加上公婆到南部度假,導致這一兩天的菜單順序大變。眼看幾天前買的這盒五花肉快過期了,我得快快重新實驗。

P1100661

控肉材料很簡單
五花肉300g
醬油 25g
蠔油 40g
料酒 30g
冰糖 25g
蔥薑蒜 些許

麻竹筍片(沒有庫存筍絲)
P1100664

首先就是川燙五花肉。因為我的五花肉不厚,量也不多,放入滾水川燙兩分鐘就撈起並放入冷水浸泡。

P1100667

把川燙過的五花肉放入平底鍋,把肥肉炸出油就差不多可以起鍋。

P1100668

把炸出的豬油取出,倒入小碗中。將蔥薑蒜放入平底鍋中,中小火炒到些許金黃。此時屋內已是香氣四溢。

P1100670

P1100671

放入冰糖,用中小火炒出糖色。

P1100673

將醬油,蠔油和料酒倒入平底鍋內,大火滾煮。

P1100675

丟入已煎過的五花肉,轉小火悶煮40分鐘。

P1100680

中午第一次起鍋時的狀況如下。看起來很像東坡肉吧!! 這是我的大失誤-->因為忘記加水進去一起滷,控出來的肉太鹹了。(不過做到這邊也讓我聯想到好吃的回鍋肉,下次試試看!)

P1100692

下午上線問老爸,並報告當時肉的狀況,經過老爸會診後,晚上時我把控肉放到電鍋,內鍋外鍋都加水進去蒸。真的!!!蒸出來的控肉就是軟泡泡的,鹹度甜度都適中。雖然我用的是麻竹筍片,但是口味也很棒哦!

P1100706

這就是我和戶長本日的美味晚餐。以前不吃肥肉的戶長,現在也會吃了!但他仍是把最上層最好吃的那層豬皮切掉(超可惜)。
我問戶長,不知道他爸媽會不會吃不慣台灣控肉。因為公婆十月會再到我們家一周,我得先想好七天的菜單,也許到時後可以做一些控肉換口味。不過下回我想挑真正的大肥肉來試試看:)

P1100708    

 

借花獻佛,把前天晚上偽裝成可麗露的熔岩巧克力蛋糕po上來。昨天也帶了一些去公婆租的海濱小屋度小假,不僅公婆,戶長的阿姨和姨丈都說很好吃哦!:)
P1100653

 

P1100647

 

P11006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