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issargue-1.jpg
一晃眼又是兩個月沒寫部落格了。感覺一、二月才在台灣過年,現在馬上又要迎接聖誕節的到來,今年過得特別快! 

P1170462.jpg
十月初我和熙凡回亞洲一個月,十一月初回到南法立刻重返學校,希望能趕上同學的進度,也在當時認識了Megan,一個上海女生,去年年底在尼姆結婚。她是我第一個在尼姆認識的中國人,很開心找到一個能說中文的朋友。

P1170477.jpg 

P1170512.jpg

找房子的計畫也重新開始。第一週我們看了兩層公寓和一個透天,那兩棟公寓都在市區,而且離噴泉公園(le jardin de la fontaine)與龐比度不遠,而且室內面積都不算小,約介於92-98平房公尺,而且都是南北朝向,每個房間方正都有窗戶,我們兩個看了都很喜歡。至於那透天厝(maison)位於市區西北部不遠的Vaquerolle,開車約7分鐘,公車大約15分鐘,地點不錯,只是他蓋在下坡處,從大門穿過院子到屋內是一路下滑,屋內採光不是很足,雖然屋內平數超大而且方正,還是作罷。但也因為比較了公寓和透天厝的差異,就在要下龐比度公寓的proposation前一刻臨時喊停,因為戶長還是比較想住獨棟的。 

所以接下來幾周,平日我們就跟著仲介跑,也只看郊區的獨棟。假日我們兩個就開車到尼姆的外圍勘查不同的村莊。我的基本要求是:一定要有公車到尼姆市區,而且離市區不可以太遠。所以看來看去,最後就鎖定Caissargue和Vaquerolle這兩個小村鎮。前者是位於尼姆市中心的西南,後者位於市中心西北方。這兩個小鎮到市區都約10-15分鐘車程,只是Caissaugue緊臨交流道,典型南法的風格;Vaquerolle感覺是整片的高級住宅區,緊臨尼姆唯二的高爾夫球場。這兩個村鎮應該是尼姆外圍房價較高的兩個區域。


就這樣連續看了兩周,約十個房子,最後天人交戰地選出一個我們中意又適合的房子。噹噹噹~Une villa sur Caissargue.gif  


這個房子,屋內平數若不含車庫約109平方公尺,三房、二衛、二浴、一書房、一廳、一廚,而客廳就佔了45平方公尺。整個院子朝南但有點偏東,約502平方公尺,他的左手邊有一個7*3.5公尺的游泳池。我們第一次去看這房子的時候差不多下午接近五點,天色已經暗了,當時覺得整個房子都很新,也很溫馨。但我們在坐最後決定之前,還是再去看了一次。最後我們決定去”下標”。


法國買房子的流程是這樣的:
(1) 買方看中某房後,必須簽一張” Lettre proposition d'achat”,上面註明房屋、地址、坪數、賣方的定價以及買方的預算。上面也會附註屋主必須給回復的日期,通常是一個星期內必須回覆同意or不同意。


(2) 若買賣雙方相互中意,也同意同意交易價格就可以先簽訂”La promesse de vente”買賣約定。在某固定的時間內,買賣雙方都保留購買或是不購買的權利。這就是說,如果買方同意買了,但在這期間突然衝出著程咬金纏住賣方,表示願意出高價購買,賣方就可以馬上反悔不賣給原買方。


(3) 過了這段雙方都可以反悔的彈性時間後,買賣雙方必須簽訂”Compromis”購買協議合約。簽了這張單子,屋主就不能反悔不賣,而買方就得趕緊找到公證人(notaire)。


(4) 買方選定公證人後,必須匯款屋價的5%到公證人戶頭內。這金額只是暫存,之後應該就含在房屋成交後的房屋稅之中(正常是8%,但刺激房市新政策提供0%給第一次購買”全新屋”的買方),匯款後七日內買方都有權反悔。


(5) 七日期限過後,買賣雙方均無權提出異議修改買賣合約。從此算起一個月內,買方必須開始籌款或取得銀行借貸。待金額全數無誤交給賣方後,屋主繳交房屋鑰匙與所有權狀。當然交屋前屋主必須把所有電費,水費,瓦斯費等帳單改到買方名下。整個來回過程少說要花上三個月。


我們看中的這間房定價是262,000元,要出價前我就不斷詢問公司的同事主管,殺價的range究竟能有多大。他們告訴我,正常狀況下10%是合理的,能殺到15%算很棒,若能殺到20%,得能碰到到急著脫手的屋主才可能有這樣的幸運。因為這一年多來景氣真的很差,所以我和熙凡再十一月底時第一次提價235,000歐,按定價砍了十多趴。我一度還覺得砍得不夠多,人家一眼就知道我們沒經驗。在法國當凱子會被恥笑得很嚴重,尤其是沒錢的凱子。:C 但熙凡也跟我說,這不是菜市場挑菜,取代性那麼高。屋子看喜歡了,價錢差不多就要出手。


約略五天過後的某天晚上,仲介打電話給熙凡,說是屋主開價到248,000。這跟我們的預算差了一萬三千歐,不行的,我們家只有一個人賺錢養活,一萬三千歐省下來我還可以買我的鍋碗瓢盆,粉刷牆壁。而且我也開始懷疑仲介有意哄抬價錢,一開始他跟我們說,屋主只要230,000,加上一萬仲介費應該會成,我們才決定買他的。也許我們頭上閃爍著”買定了”的七彩霓虹燈,現在又狠狠被加了個八千歐。


只是看過著麼多漂亮的房子,我們再也不想窩在這個小小studio了。所以昨天下午熙凡又去簽了一張單子,十天後屋主會再給回覆。但我們兩個心裡有底,總價應該會落在245,000附近。很希望聖誕節之前我們有機會得到這個大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