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10:06分抽到了H076的號碼牌,走進大廳發現就人山人海。通知單明明說是10:00-11:00領取,我們不過晚了六分鐘,前面就排了41個人等待領取居留證。我和熙凡對望,對於這樣的人潮趕到憂心。趁著大廳還剩兩個座位,我和熙凡也加入了排隊的行列。

一眼望去,95%都是包著頭巾的回教女人和戴著帽子的回教阿公。就我一個東方面孔,被滿滿的北非移民包圍著…讓我對未來在Nimes的前途感到有點小小憂慮。

不過這個時段是專發居留證,所以速度很快。差不多20分鐘就輪到我們。繳回臨時居留證、過期的正式居留證、70元印花,我的居留證就到手啦!這次居留證上面多了幾行字:Nom marital(夫姓)、Motif du séjour(居留原因):Vie prevée et familiale(個人家庭生活),最後一小行字是:Autorise son titulaire à travailler(持有此居留證者有權在法工作)。不過這張居留證的有效期是2007.10.01-2008.09.30。今天是3月13號,這意味著六個月後我們要繼續來這邊蹲著,重新辦理一次。

熙凡問我,今年九月再來申請時,我們得準備什麼?我哪知道,但我們有前輩Stella和Fabien可諮詢。不過早上我call Stella兩次都沒有回應,可能在趕碩士畢業論文吧!下午熙凡直接在網路上找到兩個非常重要也非常實用的PDF檔:

◆第一次申請配偶居留證(Premiere Délivrance):
http://www.nord.pref.gouv.fr/images/demarches/crf1_07_2006.pdf
*我們第一次辦理是什麼資料都沒查,只按照我們腦袋想到的資料準備,勉強過關。

◆更新配偶居留證(Renouvellement):
http://www.nord.pref.gouv.fr/images/demarches/r_conjoint_francais_10_2006.pdf
*我稍微看了一下。第二次更新配偶居留除了第一次準備的資料外,特別要準備的是:
(1)共同的銀行帳戶---不僅要有先生的全名,還要有太太的原名+夫姓(例如:熙凡 et 珮珮 龔)。如果太太沒冠夫姓,銀行帳戶上面要出現配偶雙方的全名(例如:Madame 珮珮 莊 et Monsieur 熙凡 龔)。如果指出示Madame et Monsieur 龔,是不會備接受的。對這點要求我相當滿意。這樣以後我更可以自由使用老公的提款卡和支票。哈哈哈哈哈~不過當我開始工作後,也得把薪水擺進去。

(2)證明我們住在一起的信件。信封上面也是必須出現: 熙凡 et 珮珮 龔或是Madame 珮珮 莊 et Monsieur 熙凡 龔。

當初我們結婚的時候,我選擇不冠夫姓(事實上現在法國女人都不冠夫姓了),所以以後大家寄信給我,請記得在信封上註明【Madame 珮珮 莊 et Monsieur 熙凡 龔】。包裹可寄到公司,但名信片和信件盡量寄到我家,這樣我們就會有很多證明的資料啦!

◆申請10年長居(L'obtention d'un titre de séjour de 10 ans):
與配偶長居法國滿三年者,可在第四年初申請10年長期居留證。
Au bout de 3 ans de vie commune avec votre conjoint français, vous pouvez demander une carte de résident.
->這表示從2010我就可以申請10年長居,不需再為證件奔波忙碌。

◆與配偶長居法國滿四年者,可在第五年初申請法國國籍。
Au bout de 4 ans de vie commune, vous pouvez demander la nationalité française si vous êtes en situation régulière.
->這表示從2011我可申請法國國籍。不過還是先把法文練好,通過考試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