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說里昂是美食與藝術的天堂,也因為每年十二月的燈光節,里昂早已是令我非常嚮往前往的城市之一。雖然尼姆離里昂不遠(264公里),總有種種原因,直到今天才得以成行。不過美其名說去里昂玩兩天,其實只能說一天,因為第二天是熙凡去玩i-way的大日子,所以這次我沒找很多旅遊資料,主要目標就是到三面fresque(巨幅壁畫),並到Viex Lyon(舊里昂)走走。

早上八點出門,十點出頭我們下交流道,熙凡就把我放在路邊某處,便驅車前往拜訪客戶。我也沒走多遠就到了地鐵Perrache站。單程票1.6歐,所以當然要選擇一日券4.4歐,這樣可以大方爽快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雖然我身上只有兩張地圖(一張地鐵圖,另一張是旅館位置圖,卻也很豪邁地前往C線”Croix-Rousse”。因為第一面壁畫「Le mur des cannuts」”紡織工人之牆”就在那裡。


Croix-Rousse座落山丘之上,所以這也是我第一次搭乘齒軌地鐵爬上山,超新鮮的!只是當我步出地鐵站後,搞不清地理方向,於是決定朝人多的地方走。反正路就長在嘴上,問了問,竟然讓我先到了「La maison des canuts」”紡織工人之家”。原本我以為「La maison des canuts」是博物館,從窗外看進去才知道這兒是有歷史光環加持、觀光客必敗之地:店裡有好多絲巾圍巾、領帶和絲綢在販售著,裡面也正有一團觀光客在裡面進行導覽。因為人多,我就先待在外頭挑明信片,看到”紡織工人之牆”時,興奮不已(眼睛開始閃露星光*_*),直接向站在我旁邊的兩位阿媽級女士詢問。第一位穿鵝黃皮衣的阿桑馬上答說知道,不過她停頓了一下下。此時另一位阿桑就問我說不說英語,可以用英文解釋。不過皮衣阿桑還是決定用法語導引:先往前走到最底的馬路再向左轉,直走一點點(不要走太遠)馬上右轉,等看到Monoprix(超市名)再跟人家問問,馬上就可以找到那壁畫。


我真的太高興啦!連聲道謝。不過既然跟”紡織工人之家”有緣,我也進店裡瞧瞧。這邊讓我想起蘇州的養蠶中心。幾年前跟同事到蘇州辦經銷商大會,帶了一堆外國人到那作參訪一模一樣。這邊也有古老的織布機,只差了養蠶現場。我不是對蠶絲沒興趣,只是我被幾本放在窗邊的小冊吸引了:里昂的傳統與歷史、傳統里昂菜餚和布袋戲人偶”Guignol”。

與去年十月到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一樣,必買精典的地道食譜。這種食譜只有在當地的小眾書店才找得到。”Bouchon”原本是小酒館的意思,我不知道為何Bouchon Lyonais(里昂小酒館)變成里昂菜的專屬名詞,尤其指舊時紡織工人慣吃的Ambouillet(豬大腸灌的香腸)、pieds de cochon(豬腳)等豬肉製品。不過我翻了了一下食譜內容,其實家禽類的菜餚也很多,其中還提到豬油渣常是里昂人餐前的開胃菜哩!上週先在網上問了一位住里昂的前輩,她介紹兩家餐廳給我,我想去吃的其中一家座落於第五區的”La nef des fous”狂人殿堂”,菜單印好放在包包中備用。之後我翻了一下介紹”Guignol”的書,不過有許多生字,看得斷斷續續。這看似清朝妝扮、留著辮子又有點邪惡的Guignol就是源自里昂,今年滿兩百周年生日(1808-2008)。加上他的眾多朋友,讓箱戲變得熱鬧非凡。(傀儡戲分兩種:一種marionnette à fils提線木偶,另一種就是marionnette à gaine布袋木偶,不過兩種都是在架好的紙/木箱內表演呈現,又叫箱戲。而Guignol就跟台灣的布袋戲一樣。)








問過老闆後,我開始在店裡拍照。之後我去櫃檯結帳,先前被我搭訕的兩位阿桑與另一位朋友也都在那兒。那位皮衣阿桑看我結完帳準備離開,就把我叫住,說她有車,等等可以直接載我去「Le mur des cannuts」”紡織工人之牆”。我簡直樂到快翻了。另一位阿桑開始問我從哪來,然後開始英、法語交談。原來她嫁到美國35年,這次回來是探親順便旅遊。而皮衣阿桑是道地的里昂人。當我們開車經過地鐵附近的一個小廣場時,她告訴我廣場上立的那尊人像J.M. Jacqard就是引進機器讓里昂的蠶絲業大放光芒的功臣(Bienfaiteur des ouvriers en soie蠶絲工人的大恩人)。


從”紡織工人之家到”紡織工人之牆”,路程不算遠。不過在里昂市區開車,真的會讓人抓狂。因為路窄、人潮車潮又多,但”Croix-Rousse”這邊的商店區已經算小型的了。晚上我要看看我們住的那一區(La Presque’île)會有什麼趣事發生。

知道里昂有這麼漂亮的立體壁畫,是前年Fiona回香港前告訴我的,也因此讓我對里昂念念不忘。在這幅壁畫前逗留了一會兒,我就走回地鐵,準備到下一站Part-Dieu。聽Kay說全里昂最大的商業中心就在這裡。不過中間在Hotel de Ville轉車時,還是忍不住出站到Opéra看看。




當我出了Part-Dieu地鐵站,第一個浮現的想法就是:莊姥姥我要進大觀園啦!這算目前為止我在法國逛過最大的shopping mall吧!Lafayette、BHV和法國有名的品牌都在這兒了。我不確定巴黎是否還有比這更大的,但絕對沒有這麼交通便利的地點:地鐵、國鐵全部匯集到此。包含地下、地面一共四層,面積相當廣闊。每個樓層都有賣三明治的麵包店、咖啡店,地下一樓還有異國美食(日本和中華料理),也因為我抵達的時間是中午12點半,絡繹不絕的人潮蜂擁而至,好熱鬧啊!

不過我的目標還是書店。因為我一直在找羊毛氈的書,六月在巴黎Les Halles的FNAC有看過兩本我相當喜歡的,之後我翻遍Nimes的書店,也在嚐試在網路搜尋,始終沒下落。就連上周去Grenoble的FNAC也沒找著。里昂是法國第三大城市,我想應該會有機會!另外我還想買一本關於里昂的旅遊書。雖然上午只花了一、兩小時在街上漫步,我已深深愛上里昂的的風情了。這邊沒有巴黎的冷漠,熱絡的商業貿易又有濃厚的文化氣息,這邊保有許多美好時代留下的建築,而且冰淇淋店超多!!!

每次出門,只要看到冰淇淋我一定都想買來吃吃。我發現二樓拉法葉百貨前的這家”CREMAMORE”冰櫃裡裝滿了粉色系、軟綿綿的冰淇淋,光視覺就讓唾腺不斷分泌。我買了兩球,一球是開心果,一球是巧克力口味,真的超香濃。雖然還是沒找到羊毛氈的書,這濃郁的冰淇淋卻也讓我的心頭甜到極點。之後我往三樓逛去,在BHV研究了一下各種木頭漆的種類和用途,隨手拿了一本小手冊,準備回Nimes後開工用的。


搭乘地鐵前,我又在一樓晃晃,猛然一見【ZUMO】這小攤子。這是兩年來,我第一次在法國看到有店家販售「現榨果汁」。二話不說,馬上排隊等候,一定得喝喝看!因為我想知道這麼高價(小杯260cc, 3.8歐;大杯400cc, 4.3歐)、又有很多人排隊的水果攤,秘密到底是什麼。這家店的飲料分為兩種:Jus和Smooth。Jus就是純鮮果汁,Smooth原本我認為是加冰塊下去打的冰沙。起初我想點芒果百香果汁,收銀小姐告訴我打果汁的機器壞了,只能點Smooth。我只好臨時選了一個Tropical口味(鳳梨芒果)冰沙。她們的Smooth是水果再加冰淇淋下去打的,水果香+綿綿的冰淇淋,真的很好喝!!!*這是愛爾蘭的加盟冰店!以後若真的找不到工作,在南部開這種冰店應該也會滿賺的~呵呵...


之後我就搭乘地鐵轉D線到Vieux Lyon(舊里昂)。”Vieux Lyon”站內有兩條鎖纜運轉的鐵路,因為從這邊又要開始攀登第二座山丘:一條是通往往Fourvière,一條是往St Just方向。不過往Fourvière的鎖纜鐵路目前正在施工,要到10月4日才會恢復通車,不過若真想前往Fourvière (La Basilique)還是可以到St Just搭接駁公車。所以我就搭往St Just方向的鎖纜,在Minimes下車。我要去看2000年前遺留下來的羅馬考古公園,音樂劇場(Parc archéologique, théâter, odéon)。





下午四點半,我到了這個théâter。人不多,也沒有濃厚的觀光味,只見一些人躺在廣場上享受太陽的溫暖。我爬上臺階,選了一個安靜的角落坐下。拿出下午在書店買的Lyon Cité du Patrimoine Mondial出來讀,周遭是那麼的祥和寧靜。



五點半左右,熙凡打電話給我,說他已經搞定一切,準備開車去找旅館。我也搭鎖纜下山回到”Vieux Lyon”。不過中途還是決定出地鐵站瞧瞧。



一出站走沒多久馬上就看到一座雄偉的教堂(Primatiale Saint-Jean),而我想吃的那家餐廳(La nef des fous)就離這一帶不遠。





每個地鐵出口都設有租借腳踏車的設施。我想研究一下怎麼個租法,就沒注意到背後也再等待的年輕女孩。我趕緊讓位給她,並告訴她我想看她怎麼操作。她很靦腆地告訴我,這也是她第一次租。所以我們兩個就研究了一下。首先當然就是獻上信用卡讓機器做紀錄。之後要承租人同意一大串的合約,願意遵守後,機器會要求承租人設定一組密碼(四碼)在磁卡上,並選擇想承租的腳踏車號碼(每台腳踏車座上面都有編號1、2、3…等),之後機器會把卡吐出,在機台上掃描一下就可以取車了。承租人在歸還腳踏車時必須拿這張磁卡在機台上再掃描一次,機器就會停止像承租人的信用卡收款,也會記錄這台腳踏車從甲地3號承租到乙地7號歸還。因為我沒念合約內容,倒是不知道不歸還的下場。不過感覺在里昂騎腳踏車真的是好主意,而且可以選擇臨時租借或是長期租用,兩種費率又不一樣。


在Primatiale Saint-Jean旁邊的建築風格也深得我心。柔和優雅的情調!

當我抵達A線Cordeliers時,挑戰就來了。就地圖看來旅館離地鐵並不遠,但我一出站就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問了三個路人還是找不到,真的越走越冒火。熙凡也來了三次電話指導。就在一小時後終於到了旅館。此時完全無心也無力前往”狂人殿堂”吃晚餐了。不過我把今天所有的戰利品倒在床上欣賞後,心情就慢慢變好了。八點多我們才走路到最近的餐廳吃飯。因為太陽下山後氣溫急遽下降,我們各點一杯餐前酒,雖然這家小餐廳不是列在排行榜上的,但是食材新鮮簡單,口味不凡啊!吃飽飯足,我們就回旅館睡覺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