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鬥牛(La Corrida),大家直覺就會聯想到西班牙、葡萄牙和拉丁美洲。可能是因為歷史地理因素,其實每年的五月中旬開始,整個南法沸沸揚揚的,因為繼復活節(Paques)後的第七個星期天就是所謂的聖靈降臨日(Pentecôte)到來,一連串的嘉年華會、市集以及鬥牛活動也熱鬧展開。活動開始前一個月,在市區已經陸續看到許多張貼的海報,向大家宣告今年的迎春活動即將隆重登場。

除了卡利神殿(Maison Carée), 噴泉庭園(Jardin de la Fontaine), 羅馬競技場(Arène)應該就是尼姆最有名的地標,建於西元一世紀,當然每年三次的鬥牛活動就是以這邊為祭場。原先我不知道這corrida是要見血的,印象中應該很一群人在場地上跳來跳去,”逗牛”開心。所以熙凡的老闆Patrick問我想不想看競技場裡的鬥牛比賽時,我很開心地說:「想」。


我想Patrick太愛熙凡了,愛屋及烏,我也跟著受惠。他給了我們兩張VIP入場券。我想這是VIP中的VIP票吧! 聖靈降臨日(Pentecôte)永遠都是周日,但是隔天(Lundi de Pentecôte)是國定假日,我們的票就是在Lundi de Pentecôte當天(慶典活動的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場鬥牛,由西班牙最有名的三名鬥牛士開場。我們的座位是第四排,靠近評審團附近。






一場完整的鬥牛由開場的繞場儀式揭開序幕,接著由三位主鬥牛士,每人鬥兩頭牛,共計六頭,每鬥一場的時間約為20分鐘,每個場次又分為三個部份:

第一部份由長矛士(picador)持長矛刺向牛背,消耗牛的體力,並讓主鬥牛士從旁觀察牛的習性。
第二部份由花鏢手(banderillero)手持約70公分的花鏢(banderille)進場,引逗牛隻,將花鏢刺在牛背上,來回共三趟。
第三部份由主鬥牛士(matador),手執斗篷展開鬥牛,所用的鬥牛招式稱為pose,最後進行屠牛的動作。鬥牛士換上紅絨布(muleta),手持長劍 (estoc)刺向牛背,直入心臟,結束牛隻生命。












鬥牛士的獎賞由主席裁定,授與一隻或兩隻牛耳,有些地區還會加上牛尾巴,如果觀眾認為鬥牛士表演不錯,則會手持白手帕,不斷揮舞,甚至將鬥牛士扛起,繞場一圈,從正門出去。

當我看到一群殺手蹂躪折磨完第一頭大公牛(400-500公斤),全場鼓動,叫聲連連。心裡一股氣直奔腦門:人們用這種激怒公牛,讓他無從選擇直到生命終了的遊戲真的超慘忍。尤其是大公牛發出怒吼和哀嚎混合在一起的聲音時,聽得心頭、鼻頭都酸了。尤其我們坐在第四排,連大公牛的哭泣的眼神都看得一清二楚,感覺鬥牛士一箭一刀都刺在自己心上,反倒希望這群劊子手痛快一點直接把大牛殺了,不要這樣一點一滴凌遲折磨他到死。我們看了兩頭牛倒地,就黯然地退出競技場,在競技場晃一圈之後就內開車回家。晚餐後我心裡還是持續鬱悶著好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