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我們開車前往卡馬爾港Port Camargue,參加熙凡公司的員工旅遊---進行風力帆船的訓練和比賽。卡馬爾港在Le Grau du Roi附近,在夏季這邊也是熱門的觀光聖地之一。http://www.portcamargue.com/page.php?langue=GB&m=7_1

從地圖看起來,我們家離目的地不太遠。開車走高速公路,差不多40-50分鐘。

今天大人小孩家起來一共38人,老闆Patrick租了七艘船,分成七隊進行練習。十點,各隊教練開始解釋帆船的原理。大家都很專心聽講。不知是我眼神閃爍,或是外國標籤太明顯,教練幾次停下來問我懂不懂,甚至用英文向我講解。對於此舉我十分感動,因為這兒是南法,不是巴黎,南法佬願意用英文溝通的意願少之又少。不過就算他用英文講解,我還是一頭霧水,我請他不要太客氣,直接用法語解釋吧!以免困惑全體隊員。反正我們這隊有四名壯丁(Florent, Stéphanie的弟弟, Céline男友和熙凡),其中Stéphaine的弟弟本身就是在教小朋友玩帆船,我根本不需要擔心,只要牢牢抓緊把手,不要暈船或是掉到地中海底餵魚即可。

「當有風正對著風帆時,造成了受風面與背風面氣壓的落差,因此產生強大的推力,風帆會被拉扯向低壓的那一邊,當帆船需要轉向時,可以透過船骨和船舷來控制側面的力量,讓船身稍微傾斜來控制方向」。講解完操作原理,教練開始分配各隊員的職責與位置。接著就開始讓大家到海上體驗風浪和船之間的互動。船出港後,風浪真的很夠勁,砰砰砰!,沒一會兒工,大家已經開始頭暈目眩,屁股也不斷與船板磨擦出火花,海水也不斷地打在我們身上。諸勇士們分工合作,只要教練一下令,前帆、後帆的操作員不是死命地拉緊船舷,就是努力地放鬆繩纜,準備轉向。只要聽教練一下令轉向,除了一側的兩位操繩員外,其他人就準備挪動尊臀,快快換到另一側就定位置龜好。我最大的責任和義務也就在於及時地、不斷地換邊。這樣就不會掉到水中或是害大家翻船了。帆船轉向時或是受超強風利襲擊時,船身傾斜的角度可以接近45度,有幾次我深深感覺斜角超過45度。不緊抓欄杆,鐵定跌下船身,開始遊龍戲水的命運。

練習時間一直持續到下午一點。船公司幫大家準備了很豐富的午餐,大家吃飽飽,下午兩點辦熱身之後,三點就要正式比賽。吃飯時間,大家還是很認真地問教練剛剛操作時產生的疑問,感覺大家磨拳擦掌,要拼獎牌也拼要面子哦!不過有些女孩子受不了在風浪的顛坡,正式比賽前臨時決定不再上場。風向凡船雖然恐怖,我是有的玩就一定要玩啦!何況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玩帆船ㄋㄟ~


比賽規則是這樣的:賽前船公司已在海上設好定點浮標。當裁判鳴槍開砲後,所有船之必須往定點浮標行駛,繞著定點浮標回駛到出發點。往返三趟決勝負。

我們這隊隊員個個衝勁十足,野心十足。玩帆船,除了需要壯丁猛男的好體力外,還要有諸葛亮的足智多謀和靈機應變。尤其在轉向的時候,角度要抓準,全體隊員要穩住船心,才能轉得好又轉得快。第一回合我們就發現Didier領軍的這颼帆船實力超強,和我們幾乎同時抵達定點浮標。雖然我們這隊有經驗豐富的Stephanie老弟,壯丁Florent、Céline男友和聰明熙凡,但在轉彎的那一刻,我們就失了先機,讓Didier超前。這一次lost就再趕不上Didier。第一回合Didier第一名,我們第二。

感覺大家有點受挫,但仍彼此鼓勵。操縱帆船,就是迎著風向,協調一堆複雜錯綜的繩纜。大家要贏,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因為過於賣力,全體壯丁的雙手都起了水泡,熙凡的水泡還磨破,血染船繩。看得我實在是有點心疼,覺得只是遊戲比賽,不要這樣不顧一切。第二回合,大家戒慎恐懼,小心翼翼地抓準要訣。一開始我們些許落後Didier那一隊,但是在定點浮標前我們趕上了,而且這次轉向轉得很好,我們就一路超前,第一個返回原點。和Didier隊打成平手。另外五隻船都離我們很遠,甚至跑錯方向,完全不受他們的威脅。

第三回合就是要決一高下了。感覺Didier隊也要跟我們拼了。那就拼吧!眾猛男們~請加油~反正手都磨破了,一不做二不休,得冠軍還是比亞軍帥啊!!!其實從早上上船後,我就一直覺得刺激無比,因為風浪大,常常覺得快要翻船。這次是關鍵性的一回合,心中熱血澎湃,儘管我駛不上力,還是搖旗吶喊,為我們這一隊加油!雖然一開始我們和Didier沒有差距,但在抵達定點浮標前,我們已經領先,在轉向返航時大家都配合的天衣無縫,一路領先。反倒是Didier離我們越遠,雖然和他們離了一段距離,我看本隊猛男也絲毫不放鬆,一路拼命返回起點。就這樣「ㄉㄧㄡˇ 關 ㄍㄨㄣ嚕」! ^_^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