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z Gilles et Dominique
P1110737.jpg   原本今天是我們邀請一些同事到家裡聚聚,但大家時間還橋不定,我們就直接接受Gilles的邀請,到他們新家作客。這幾天都是豔陽高照,熙凡的鼻子準確報告花粉傳遞播送的時刻,春天到了。這顆黃花樹名叫Mimosa。

Gilles是2008年春天新到的業務經理。在此之前他和太太Dominique住在土魯斯(Toulouse),更早之前他任職Motorola,並外派美國兩年。去年七月我們一起去舊金山時,Gilles答應我要教我作鵝肝醬。九月Gilles正式簽約買下這棟豪宅,Dominique也辭職搬到Nimes。十月因為半夜夢遊,Gilles從二樓手扶梯一頭栽到一樓,左邊肋骨斷裂,在家修養好一陣子直到快十二月才又重出江湖。
P1110739.jpg
這次從台灣回來,Gilles邀請我們到他們家吃午餐。這是我們第二次來到他們家。第一次來就是探望剛出院的Gilles,那一次也是第一次見到Dominique。Dominique的法語夾帶著西南法濃濃的口音,也有著南部人的熱情,只是當時第一次見面,我也不知道聊什麼恰當,就讓熙凡和Gilles獨撐場面。

聖誕節前夕,公司邀請員工和家屬聚餐,那一次是Dominique第一次參加公司活動。雖然我法語說得不好,但是參加活動我算老鳥了,幾乎所有的人我都認識,所以我也幫Dominique介紹。當晚我們四個人同桌,也拉近我和Dominique的距離。

今天我們十二點多到他們家,出大太陽,所以Dominique在戶外的石桌舖了橄欖刺繡的桌巾,Gilles開了一瓶超讚的白酒Monbazillac。Toulouse和Strasbourg都以鵝肝醬聞名,不過搭配的白酒各異其趣,但都非常香甜潤喉有助開胃。

P1110747.jpg 

到法國人家裡作客,絕對看不到主人急切為客人準備餐點這一幕。主人賓客永遠都保持從容優哉的姿態。喝完餐前酒和開胃菜,女主人進廚房準備。正常狀況下我們會和Gilles作在餐桌上繼續聊。不過因為我們跟Gilles太熟了,就開始在他家四處亂竄拍照。搬到新家五個月,他們一點一點建立新家園。與其他法國人很相似的,不管原籍在哪,他們都樂於接受居住環境的地理風情人文自然。Nimes是地中海氣候,又在普羅旺斯隔壁,Dominique和Gilles在庭院裡栽種了許多當地的植物。除了觀景的花草,也種了些烹飪可用的香料植物。

P1110751.jpg 

P1110754.jpg 

P1110757.jpg 

P1110758.jpg 

P1110763.jpg 

今天的重頭戲自然就是Gilles親掌的鵝肝(foie gras)。不過所謂的鵝肝其實大多已經被鴨肝取代。一般在超市買到的鵝肝醬有玻璃罐和馬口鐵兩種包裝,買回家用湯匙挖或用刀切片。只有上餐廳或家裡自製才能享受新鮮美味的大片鵝肝。也因為鵝肝成本高,法國人多在聖誕節和新年才吃。像下圖這樣切成片狀煎香,或是塗抹在片狀的棍子麵包上,大快朵頤。

P1110766.jpg 

下面這一道是稍後要伴佐主餐的配菜:栗子熬煮大蒜與多種菌菇類。

P1110769.jpg 

下面這一道是黑醋Balsamique炒鴨胗(gesier),之後要伴生菜當沙拉。在台灣時我一直停留在炸雞胗涼拌雞胗的印象。總覺得吃起來會是脆脆的。但這幾年在法國吃過四五次,才明瞭這兒的鴨胗都是軟的。先熱炒鴨胗,起鍋前加入適量的黑醋再上桌。
P1110770.jpg  

P1110774.jpg

P1110773.jpg 

P1110775.jpg
這就是今天的第一道西南料理。

下面是Gilles大廚精心挑選的菲力牛排。大家吃完沙拉,近廚房前,Gilles還很專業的問每個人的喜好。我要全熟,看到血淋淋的模樣令人難以下嚥。P1110778.jpg  

我們結束正餐的時間差不多是下午三點,之後換Dominique進廚房準備甜點:熱巧克力澆香梨伴香草冰淇淋。整套吃完差不多下午四點多。法國人吃飯,餐點當然很重要,但是他們更重視桌上的討論。像我們這樣簡單四人的聚餐就很輕鬆簡單,愛怎麼聊就怎麼聊,尤其男女主人都很愛說話,我們就更沒壓力了。我今天來很大的目的就是想問問Gilles一些商業問題。先前Dominique在土魯斯當舞蹈老師,但是搬到Nimes之後也得重新找工作,她陸續去了一些求職中心,手中有些資料就借我參考。

之後Gilles邀我們晃晃這小鎮街道。
P1110783.jpg 

這是座12世紀蓋的小教堂,造型像座城堡。
P1110784.jpg 

P1110785.jpg 

P1110787.jpg 

兩隻盡忠職守的狗。
P1110788.jpg 

很開心在路上認識了這隻黑貓。他跟著我們一路閒晃,完全不怕生。一度我懷疑他根本是隻批著貓皮的狗,吆呼他一起,他不是喵喵,而是用ㄧ連串低聲呢喃回應。一邊說話還一邊跟著我們跑。
P1110790.jpg 

P1110793.jpg 

P1110795.jpg 

P1110796.jpg 

下圖是Gilles家正在開挖的游泳池,要是能在夏天完成,我們就可以來游泳了。
P1110806.jpg 

P1110807.jpg

這是放在後院的混凝土機。看樣子這是必備工具之一,因為隔壁鄰居家也擺了一台,大家都很努力也很用心建蓋自己的新家園。P1110808.jpg 

P1110809.jpg 

這照片是十年前Gilles住在美國時拍的照片。過了十年Gilles多了滿頭白髮,但是眼神也多了更多幽默與智慧。
Gilles-et-Dominiqu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