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iwen.jpg 
六周假期就這麼一溜煙消逝,又到了整理行囊的時刻了。

回到台灣之後的五週,我開始了新宅女生活。除了醫院,每天穿梭往返家裡與教室之間。不論時間怎麼安排,一定要回家跟爸媽吃晚餐。即使沒課,我也prefer待在家練習作功課。一直到上周五我才意識到那是待在台灣的最後一個周末,心裡頓時有點慌了,把這幾天該辦的事,該去的地方迅速列表記錄。

捷運真的十分便利,我100%仰賴捷運上下課。只有偶爾外出作其他事,我才會開車穿梭在台北縣市的道路上。開車時,許多塵封往事不知怎麼的就浮現眼前。華江橋轉環河快速道路再接市民大道...曾經好幾個年頭穿梭土城與內湖的記憶。新莊,三重,觀音山...淡水八里,近十年的回憶一幕幕鮮明了起來。

當走在人群裡,產生的是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看到身旁年輕美眉的穿著打扮,馬上意識到自己已加入歐巴桑的行列之中。讓我也是感受很深的一點,就是台北的物價。當走進麵包店,望眼過去所有麵包看起來都可口無比,只是似乎都縮水了,size至少小了30%,價格卻是過去的兩倍。看到一個比半個巴掌小的麵包要價20元,我竟然下不了手,讓我很懷疑,這究竟是自己成了沒收入的家庭主婦的緣故才變得斤斤計較,還是大家對這樣的物價水準也都深感痛苦?

第二個讓人很傷心的,就是政商與媒體聯合傷害台灣的人民的心。掏空弊案層出不斷,不管商人政客,嘴裡高喊愛台灣的口號,私底下卻做著背道而馳,私飽中囊的大事業。電視媒體24小時重複播報著相同的消息,就像用針猛往心坎扎。台灣是就這麼一點大,但仍有許多值得被報導,值得被關心的事,為什麼我們的媒體只報導有"爆點"的新聞?而且提出的都是圈套性的問題?

另一個就是經濟不景氣,失業的問題。現在不管老的少的,不管是不是失去工作的人,完全活在恐懼之中。整體的經濟環境已經是艱苦,不會憑空消失的事實。無薪假不可怕,只要撐過得了,必定有撥雲見日的時候。只是,台灣的電視媒體不但沒有積極正面鼓勵人心的相關報導,反而用更聳動標題和字眼恐嚇著百姓。大家已經夠辛苦了,能不能不要再用無形的手繼續殘害想要認真生活的人?2006年離開台灣的時候,大家並不是活在這樣感覺要窒息的氛圍當中。這次回來,感覺大家更沒安全感了。這些只是回台灣後看到的心疼與憂慮。希望未來所有的烏雲都能散去,台灣人能重拾以往的樂觀與自信,重返秩序的公義社會。

若我這樣繼續說下去,可能會有人找我去選立委。所以現在立刻回到主題:回台當宅女,回法當人妻。表面上看來,人妻不用工作,還可以天天做勞作,而且只要煮晚飯等老公回家其他事都不用管,是多麼幸福的事。但是人妻內心還是倍感壓力的。到現在還在摸索著,不知道何時才能在另一個尚未熟悉的環境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見到這麼多人認真的生活,我也告訴自己,不管自己身處怎樣的環境,都要努力前行。

離開南法小家即將兩個月,「我又要要回家了」。不管往東或往西走,兩邊都有家人等著我,這是我最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