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temps des cathedrals 教堂時光 (Bruno Pelletier)。如果這首序幕曲觸動了你的心弦,就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是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音樂劇的十歲生日。而我第一次聽到鐘樓怪人
這齣音樂劇DVD是在2005年六月,當時剛開始接觸法文。雖然完全聽不懂歌詞,但有劇情引導,加上動人的旋律,我就忍不住一遍又一遍的回味,熱淚盈眶。2006年來到法國之後,我才開始了解劇中的幾位歌手。

按表演和劇情來說,我最鍾愛的當然是飾演鐘樓怪人的Garou。但是就"溫柔嗓音"和"相貌堂堂"這兩點來看,我就偏愛飾演侍衛隊隊長腓比斯的Patrick Fiori。不過非常酷的遊唱詩人葛林果Bruno Pelletier在序幕時就先打動了我的心。我想這部劇之所以這麼成功,綜合了天時地利人和:有Luc Plamondon譜詞Richard Cocciante作曲新穎的舞台與舞者呈現,加上實力雄厚的歌手群集。只是讓我意外的是,真正法國歌手只有三位:Patrick FioriHelene SegaraJulie ZenattiBruno PelletierDaniel LavoieGarou 與Luck Mervil都是加拿大籍歌手。

Notre Dame de Paris
1998年一月法國坎城唱片大展綻放異彩

1998年九月巴黎國會大廳首演佳評如潮

◎法語系國家連演130場全場爆滿盛況空前

◎榮獲加拿大Felix<年度劇作><年度最佳歌曲><年度最暢銷專輯>
殊榮肯定


Belle 美麗佳人 (Garou, Daniel Lavoie, Patrick Fiori)

劇情簡介
擔任全劇「主述」的遊唱詩人葛林果,是吉普賽女郎艾絲梅拉達有名無實的丈夫,愛絲梅拉達出於同情心,為了讓他免於被族人處死才允諾和他結婚。天生畸形、被巴黎聖母院收容而擔任敲鐘人的加西莫多,以及聖母院的副主教弗侯洛、與侍衛隊的隊長腓比斯,都情不自禁的愛上美麗的艾絲梅拉達。一生侍奉天主的弗侯洛,明知男女之愛是神職人員的禁忌,仍然難以自拔,而腓比斯雖然已有嬌美的未婚妻百合為伴,卻因生性風流而意圖染指艾絲梅拉達。他們三個人共同合唱的「Belle」,在法國單曲市場創下了三百萬張的傲人成績。


加西莫多自慚形穢,只敢將愛意深藏心中。艾絲梅拉達愛上了腓比斯,引起弗侯洛的妒恨,他趁著艾絲梅拉達與腓比斯幽會時,刺傷了腓比斯,然後嫁禍給艾絲梅拉達,要脅她以身相許,否則就要將她處死。她拒絕服從,被送上了絞刑台,加西莫多奮不顧身赴法場劫人,把她藏在聖母院中。不久,吉普賽人的領袖克婁潘率眾攻打聖母院,意圖解救艾絲梅拉達,腓比斯率領衛隊擊潰了吉普賽群眾,克婁潘被殺,葛林果取代了領導人的地位。自知無力對抗軍隊的加西莫多,讓弗侯洛把艾絲梅拉達交給腓比斯,因為他以為腓比斯是來解救她的,未料腓比斯由於不敢再觸怒未婚妻,而宣布將艾絲梅拉達處死。悲憤之中,加西莫多把弗侯洛
從鐘樓頂端推下,然後去解救艾絲梅拉達,只可惜為時已晚。他哀求劊子手的同意,抱走了艾絲梅拉達的遺體,躲藏在巴黎公墓的地窖裡,為艾絲梅拉達以死殉情。


Ma Maison C'est Ta Maison 我家就是妳家 (Garou, Helene Segara)



Les Portes de Paris 巴黎城門 (Bruno Pelletier)



Vivre 活著 (Helene Segara) 艾絲梅拉達:

夜如此美
我卻孓然一身
我不想死
我還想唱歌、舞蹈、歡笑

我不想死去
死去
在還沒被愛過之前

活著
為所愛之人活下去

致死不渝

施予
而不求回報

自由
選擇自己的生活
不遭排擠
沒有禁忌

活著
為所愛之人活下去

致死不渝
施予
而不求回報

分隔你我的兩個世界
有一天會融合為一
阿!我願意相信
即使獻出我的生命
獻出我的生命

活著
為所愛之人活下去

致死不渝
施予
而不求回報

像黑夜戀愛著白日

直到為愛獻出生命
直到為愛獻出生命



Danse Mon Esmeralda 舞吧!我的艾絲梅拉達 (Garou, Helene Segara)

整部音樂劇有五十二手美麗動人的曲子,有興趣的話,大家可到YouTube搜尋欣賞。當然,若買正版DVD在家重溫法國大文豪雨果的精典大作,會有無可言喻的感動。
------------------------------------------------------------------------------------------------------------
其他動人曲目:


Ou Est-Elle ?



Florence



Ces diamants-la



Beau Comme Le Soleil



La Cour Des Miracles



Lune
詩人:

月亮,在高空放光芒
照在巴黎的屋頂上
看,一個男人如何為愛所苦
明亮的孤星
在破曉時消逝無蹤

聽,大地在為你歌唱
傾聽,一個痛苦的人的呼喊
對他而言,百萬孤星
也比不上情人的眼睛
閃亮
致命的愛情

月亮,在高空放光芒
直到破曉
聽,我心狂野的呼號
悲歌
這是加西莫多的悲歌
哭泣,他瘋狂絕望地哭泣
他的歌聲穿越過高山低谷
向你飛升

月亮!
看顧
這奇異的塵世
混和
市聲與天使的吟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