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熙凡公司,就吃到一份很特別的點心。
原來是回教齋戒月結束,這位同事按照家鄉習慣,做了好吃的手工點心分贈大家。
”回教”和”齋戒月”對我這個台灣女生來說是十分陌生的,做在我旁邊的秘書(應該是非洲移民)特別用英法語為我講解了一下。她告訴我,齋戒月結束後,回教徒都會做很多菜餚點心分贈鄰居。當然我聽了還是有很多疑問,所以就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齋戒月是回暦的第九個月,原文為”拉瑪丹 Ramadan”,每年回曆約8月29日時各地回教國家的宗教領袖於夜晚觀星象,如果出現新月,即宣布齋戒月開始,為期一個月,一直到下一個新月,即齋戒月結束,又稱開齋節。因回曆一年為354天,沒有閠月,因此,每年的齋戒月都不同月份,各地日期也不盡相同,今年全球的回教國家約於9月23日或24日進入齋戒月,到10月12日結束。。齋戒月的第一夜,世上許多地方的穆斯林將一直仰望著天空。他們很關切地想要知道是否今夜得見一彎新月。若是可以見到,就表示齋戒月開始了。﹙大部份的國家,司宗教事務者會正式宣告齋戒月的開始。﹚禁食將從明日清晨開始,直到日落,為期三十天。
*前幾天傍晚吃完晚餐在陽台發現天空有一枚好細的月亮,沒想到正是十月的新月。


在法國有很多北非移民,不管是自己非法移民,或是好幾代前就在法國落地生根,他們都是信奉伊斯蘭教,也就是回教。從我到法國之後,才發現回教的教義對穆斯林的影響是那麼深遠。我想75%的”純”法國人都排斥這群”異教徒”。法國是相當尊重”自由”的國家,但當這群穆斯林在法國製造太多的社會問題後,連這次總統大選的候選人都提出要將這群份子驅離法國,也針對移民政策做了嚴格的把關。而這群合法的法國籍穆斯林也覺得自己在法國沒有得到基本的尊重,因為世代的貧窮,小穆斯林沒有得到良好的教育,長大後在職場上也沒有競爭力,只能做些賣場人員、勞動類的工作甚至大多數是失業的狀態。這也就是為何之所以穆斯林的忿忿不平導致法國嚴重的社會問題。

有點離題了!總之這是我第一次吃到回教慶典的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