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中我們去Bruno家補慶生會時,知道他將在十一月初前往智利出差兩周,而越南媽媽就會一個人在家。所以當時我們就訂了一個約會:選一天到Bruno家向她媽媽請教Phở (發音:ㄈㄜˊ)的做法。這樣可以就近看照一下,Bruno在外可以放一點心,我也可以學習如何做出好喝的牛肉湯底。

就是今天。不過一如往常,我們不可能早早出現。將近11點才抵達。越南媽媽已經開始熬湯了。因為這鍋湯得熬上三小時。Sylvain進屋跟越南媽媽打過招呼後就進辦公室,中午再回來一起吃河粉。 越南媽媽也開始從頭解說鍋裡所有的材料:

(1)牛大骨1-2根
(2)牛腱1顆
(3)洋蔥1顆
(4)薑片數片
(5)蘿蔔紅蘿蔔韭蔥蔥白各一小段

首先就將所有材料丟進鍋子,用大火煮一小時,之後再轉小火煮兩小時。中間不放任何調味料,但可以慢慢把熬出的泡沫油脂撈出。而且熬湯不能蓋上鍋蓋,熬出來的湯才會好喝。這邊她開始準備放進香料熬湯。

她剪了一小塊布,把所需的香料放進去,還特別交代這些香料是最重要的,缺一不可。丁香4根肉桂數片肉豆蔻一顆(要敲碎)八角2-3顆。


香料丟進後還要熬個兩小時,我就建議一起走路去中超。因為女生都愛逛街嘛!尤其這幾天她一個人在家,出去散步也不錯,而且我可以買點豆腐。越南媽媽馬上換上鞋子,穿上外套,我們就出門了,留下一大鍋湯在瓦斯爐上繼續滾滾滾。

越南媽媽真的很厲害。八十歲,煮的越南料理一級棒,而且思緒非常清晰迅速。尤其聽了我這遜咖說的法語,不但沒被我弄暈,還清楚知道我要表達的,讓我更加佩服。

我想我的建議沒錯,雖然她走路比較緩慢,但是有人陪她走到中超,她應該挺開心的。看到架上的月餅,拿一個;看到濕河粉,拿一包;之後在新鮮蔬菜區巡試一番。而我則是買了一包冷凍炸春捲和一包日本米。在法國吃炸春捲很能撫慰我的思鄉情懷(而且不用辛苦付出如包水餃一般)。只是這一包實在太大包了,我算了一下大概50顆,Bruno媽媽同意跟我對分後,我才買了。

今天天氣非常好,藍天白雲陽光充沛,我們就慢慢ㄌㄨ回家。一進門果真香味迎面而來。越南媽媽開始切牛肉片和洋蔥。牛肉河粉的湯底是牛骨和牛見下去熬,但拌著河粉一起的是生牛肉片,淋上熱湯後就直接上桌。

 

 

越南媽媽是上個月才知道我不吃牛肉,但是我吃牛腱肉。所以她切的生牛肉是給Sylvain,牛腱肉就是給我的。
 

 

湯底完成之前,越南媽媽跟我解說糖魚露味精的分量比例。之後我們開始炸春捲,她也教我春捲source的做法。50%水50%醋,加點糖魚露再進微波爐加熱即可(迅速做法)。愛吃辣,就讓我去院子裡摘了一顆青辣椒,切片浸入source裡。

Sylvain差不多快兩點到,我們開始午餐。不過我忘了拍照就開動了...。吃完午餐,我要求越南媽媽秀幾張她年輕時的照片還有Bruno前女友的照片。越南媽媽年輕的時候真的很美麗。除了母語,她說英語法語和一點點廣東話。婚前婚後她都是生活在非常富裕的家庭。越南淪陷後,她和老公帶著孩子到法國時身無分文(因為共產黨霸佔他們所有的財產並把他們趕到街上)。她告訴我,當時她一點都不害怕來到法國,相對的,她是非常高興來到一個自由的國家。為了家庭與孩子,她努力工作。她也告訴我,一定要有小孩,雖然辛苦但是這是女人真正快樂和努力的泉源。

Sylvain吃完飯就急忙回去公司。我就開始洗碗,一邊和越南媽媽整理聊天,直到傍晚七點。中間我們聊到結婚看不看日子的問題。因為當初算命看日子的告訴她,她如果嫁給他先生一定會雞犬不寧,常常吵架。只是越南媽媽不信邪就嫁了,只是她自我揶揄地說道他們真的常常吵架,但這一路走來,她還是覺得嫁了對的人。她也算了我和熙凡,結果跟她的一樣。哈哈!也因為這話題,我才知道越南的十二生肖順序都跟我們的一樣,唯一不同的就是我們的兔年是他們的貓年。越南媽媽屬貓,所以她大我48歲。Bruno和熙凡都屬馬,只是Bruno大熙凡一輪。

越南媽媽希望我之後可以常去她家,而且她想教我讀書(法文小說)。就算不去學校上課,我也可以進步。今天是很特別的一天。因為我和越南媽媽聊到心裡擔心的事情,她提到她的人生態度(非常堅強),震撼了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