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間發現這篇探索法國生活面面觀,看得我是心有戚戚焉。
這位作者真的觀察入微...
--------------------------------------------------------------------

從Amandine家回到巴黎後,我接著繞到3線的père lachaise拿二手電鍋。 賣電鍋的是兩個台灣女生,一個學設計,另外一個是商業, 求學加實習或正職這樣四年多下來,下個月回台灣。本來這次來法國,就也不單純只是抱持著唸書的心情,有餘力的話也想探探這裡以及歐洲的求職市場,也因此當我逮到機會時,一下子跟兩位前輩請教了不少,收穫很多。

法國這幾年來的失業率一直在10幾%左右,低不下來,雖然其他國家也有失業率的問題,但法國的整體競爭力怎麼樣還是輸人一截。(這裡就先不討論它的強項:醫療與土木等重工業)
這點不能怪別人,完全只能怪法國人的天性,讓自己越來越成為吃老本的民族。學設計的學姊就說,近幾年的年輕設計師從法國本土出來的越來越少了。

天性是什麼?不難猜到,好聽一點叫做閒適,直接一點叫懶散,政府機構公務人員是箇中翹楚,辦個一年期的居留證花了一年的大有人在,拿到卡片的同時馬上去排隊辦下個年度的,公司等營利事業的工作態度也讓我們百思不得其解,這樣的人居然輕鬆卡在這個位置上,不事生產或是懶懶散散的,直到退休。

銀行大概是這裡最獨特的個體,有些居然星期六還會上班,每天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半,中間休息時間到也會等你弄完才暫停營業;只是殷勤地幫你服務跟效率其實還是兩碼子事。

法國人的懶散也常表現在別的方面上,像是法國男人也很不喜歡跟女生爭執,碰到一點點小麻煩,就會表現出「讓你啦讓你啦」的態度。(但南歐的男人就沒那麼好說話了,多半是mama boy)
二次大戰的時候,希特勒要進攻巴黎,也不費一兵一卒,只因法國人雙手一攤「都給你啦」,旋即撤退,但也因此巴黎是二戰後保持最好的地方。甚至他們也常常被其他歐洲人消遣,故事是這樣的:
在上帝創造這個世界與人類的時候,一開始英國人西班牙人德國人等紛紛向上帝抱怨,
神啊!為什麼你把最美的山、最美的河流、最富庶的土地都留個這個區域呢?
上帝接受了他們的抱怨,因此創造了「法國人」。

有點偏題了,趕快拉回來。

所以說囉,一開始我還不懂,為什麼Maisel明明有宿舍了卻不給我,這回才明白,從12月開始他們就在「等放假」,
等啊等的,根本沒有心情去處理這、處裡那,一切等收假之後再說。
很多行業的人都是這樣,給他們錢,不一定想賺,尤其是近年西班牙跟希臘已經漸漸開始往「錢」看齊,同樣有著差不多民族性的這幾個國家,經濟表現真的差很多。

這幾年的罷工潮也跟這件事有關聯,尤其薩科齊一上任後,更雷厲風行地實行許多政策,像上次最激烈的鐵路工業,
對很多法國人而言他們的福利已經很好了,卻要求更高的退休金或更早的退休年齡,許多人也實在無法理解這樣子的要求的合理性在哪裡。

這樣說起來,可愛的台灣人、中國人、印度人豈不是大有競爭力?

這倒未必,一切都因為身分問題。有沒有居留可能也有一點點差別。以同樣要聘僱一個人來說,公司僱一個外國人要繳的稅比本國人高了四倍,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也要2、3000歐元(或者到4000,金額記得不是很清楚),此外又有最低薪資的要求,要確保這個外國人真的奇貨可居到本國人沒辦法勝任。

同樣的道理還有另外一個動作,給ANAEM審核外國受雇者的履歷,他們是政府用以保障本地人的一個行政單位,收到履歷之後,他們會花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幫公司找符合這個職位需求的當地人來面試,直到確認該外國人真的是絕無僅有的人才後,才會發給法國在台協會工作許可,之後才能開始跑工作簽證、居留、許可證等相關流程。

這一連串的手續與規定看下來,怎麼看怎麼麻煩對吧!也真的不難想像為什麼好多留學法國的人還是很難找正職工作,主要就卡在到底老闆願不願意花時間花精力花金錢,畢竟對公司來說也是很大的費用。

至於開業呢?另外一個女生的男朋友剛好在法國自行開業,經營民宿。在這裡創業維艱,政府也體諒你一開始攤銷成本所需要的時間,所以所有的稅都到了你跨越停損點的那一天,「馬上」開始徵收。徵收的金額十分可觀,從總營收的百分之六十開始起跳,是的,你沒看錯,不是淨利,是總營收。

所以扣完稅剛好打平或是跑回負值都不是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事情,也因此學姊苦哈哈地說,這幾年是她跟她男友最窮的時候,一直是帳面大戶,但也僅止於此。

巴黎居更是大不易的一件事情。台灣通膨嚴重,法國也不惶多讓,物價平均成長了150%拿著100歐元買東西的感覺相差過去甚多,打個簡單的比方來說,以前一件美麗的衣服大概是2000~3000台幣,會讓你考慮一下要不要買,忍痛買一下好了,但現在一件4、5000,則讓人就是走過去,頂多在櫥窗外端詳端詳。

當然這跟法國本身的稅制有相當大的關係,這裡跟台灣的M型又有點差別,因為有錢人有辦法逃稅,窮人享用社會福利,幾乎所有的稅都往中產階級來。

打個比方來說,實習的薪水在巴黎1,200歐元,一開始扣掉1/4的稅,剩下來的900歐要支付所有的日常生活所需、房租、交通。巴黎租房子又特別貴,像學姐他們的房間頂多3、4坪,裡面沒有油漆裝潢,要價630歐元,電費外加,其他多的是從700起跳的房型。

當然實習還是學生身分,還享有房補,但自從薩科奇上任後,取消外國學生房屋補助的傳言甚囂塵上,也極有可能在2008年就沒有了。當然生活費跟每個人生活型態有關,三餐都自己料理,都不去吃外面的話,這十天下來我大概花了54歐元,平均一天5.4歐,換算成台幣大概250元,拮据點過生活還是很沒有問題的。

只是對於外國學生來說,真的想在這個社會往上爬,前幾年可能真的得都在實習這個圈圈打轉,再慢慢去簽CDD(簽約員工)、CDI(長期員工)。

這裡是天堂嗎?走在香榭大道上,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艾菲爾鐵塔,路上滿是咖啡座,塞納河左岸充滿著藝術家,搭地鐵就到羅浮宮。巴黎提供給外國人的,是很好的生活環境,但品質在一開始而言,是很難能以要求的。

有人會問,如果一切卡在身分問題的話,從最根本的身分問題去解決呢?身分在任何先進國家來說,絕對都是不好拿的,法國是屬人主義,也不是像美國一樣孩子在這裡呱呱墜地,瞬間成為美國人,相對於生孩子,結婚歸化在法國來說就真的是相當大的一個人口,當然自從薩科奇先生上任以來(這位總統在本篇文章怎麼一直出現),對於結婚歸化又抓得更緊,之前還在台灣的時候就有聽BBC報導,要針對結婚的外國女生/男生進行DNA檢測、法語鑑定等等,
當然我個人對於DNA這個部份是不太能認同的,總覺得有點敏感。

說到結婚,不免也要來聊聊法國男生這群生物。
許多人聽到法國的第一印象,不免是男人浪漫女人美麗,但法國男人浪漫歸浪漫,多半都有恐婚症,這也跟這個社會的女權主義以及制度有絕大的關連。

因為一旦結婚之後,離婚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即便是女方出軌,決議離婚之後,男生照樣得付給女生贍養費,孩子無庸置疑地是給女生,所以也有教育費,如果女生沒有工作,那給女生的生活費不能低於離婚前的水準,要說男人離婚後身家少一半,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這也塑造了許多現象,在法國,同居有一定的責任義務,也有一定的福利,也可以看到很多人孩子也生了,感情也很穩定,但就是不結婚。在台灣許多老一輩的人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或是太開放了。

但我總覺得,在台灣,即使在所謂儒家思想規規矩矩的框架下,對女生是有保障的嗎?結婚之後承受家暴的人、面對外遇出軌的人、甚至離婚後失去孩子以及財產的人。

反而在法國,兩個人如果真的走到結婚這條路,對女生真的才叫做保障,畢竟一半的身家財產有他一定成的遏止性。

天下烏鴉一般黑,要搞劈腿說實在亞洲男性可是惦惦吃三碗公哩!
以上摘自: http://shaoyi-su.blogspot.com/2007/12/8_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