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農曆年的影響,再加上我的思鄉病開始發作,老想吃些家鄉味。但我們只有兩個人,熙凡沒吃過慶油飯,搞不清他能吃下多少。在網路上找了三、四分油飯食譜後,稍稍改了一下材料比例,將分量減少,這樣油飯就可以放入我的小小蒸籠,再用大同電鍋來慶祝229。


【材料】:
白糯米(riz glaunt): 1.5杯(200g)
梅花豬肉(poitrine de porc):50g
埔里香菇(champignon parfumé):4朵
金鉤蝦(crevette sèche):20g
油蔥酥(oignons frits croustillants):2小匙
冷水(l’eau froid):100cc
香菇水(bouillon champignon parfumé):40cc
麻油(huile de sésame):適量

【調味料】:
(A)糖(sucree cristallisé):1/2大匙
醬油(saurce de soja):10cc
太白粉(amidon de pomme de terre): 1/2小匙
(B)鹽(sel):1/2大匙
白葡萄酒(vin blanc sec):20cc
胡椒粉(poivre):適量
五香粉(épice):少許

【做法】:
(1)白糯米泡冷水兩小時,瀝乾水分。
(2)麻油熱鍋,加入白糯米、40cc香菇水,用中火拌炒10分鐘,至糯米成半分熟,盛碗備用。
(3)將豬肉洗淨、切絲,與調味料(A)一起放入碗中抓勻醃製,放冰箱冷藏約20分鐘入味。
將香菇與乾蝦米洗淨後,分別以冷水泡約30分鐘至軟,撈起瀝乾,香菇去蒂後切絲;薑切小片備用。
(4)麻油熱油鍋,爆香薑片(後取出),再放入油蔥酥與金鉤蝦,用中火爆香約2分鐘至香味溢出。
(5)加入醃好的豬肉絲,香菇絲。
(6)倒入調味料(B)一起放入拌炒均勻。
(7)放入半熟的糯米飯及60cc冷水一起以小火拌炒約5分鐘至水分完全被糯米飯收乾即為油飯。
(8)將作法(7)的油飯重新放回蒸籠,放入大同電鍋,加1.5-2杯水回蒸,直到開關掉起即可。

因為在這鄉下地方買不到米酒,昨晚買麻油的同時就想買瓶紹興酒來慶油飯。但是每瓶紹興酒都超大容量,價錢ok-2歐多,但我擔心做完油飯後可能就不會再使用(當時怎沒想到醉雞?),所以捨棄,改用家裡現有白葡萄酒。白葡萄酒分vin sec和vin doux,vin doux就是一般佐餐的甜葡萄酒,vin sec則是用來做菜。

老爸知道我要做油飯,昨天在公司跟我skype了一下,告訴我糯米和水的比例一定是3:2。三杯米用兩杯水來做。泡糯米前,我特地用那可愛的小秤子量了一下---1.5杯糯米還真的是200g,所以只需要100cc水(1杯)即可。

路邊攤賣油飯的阿桑好像都會在油飯上淋上一點魯肉、甜辣醬再灑上香菜。我種的香菜早吃光,魯肉又難求,所以吃油飯時至少要來點自製的甜辣醬。魯肉和香菜的香氣,就靠腦袋裡現存的記憶來加味!


◆自製甜辣醬
材料:番茄醬1大匙,辣椒醬1大匙,糖1/2大匙,水少許,麵粉1小匙。
做法:
(1)麵粉除外,將所有材料放到小碗攪拌均勻。
(2)將調味料加熱3-5分鐘,灑入麵粉不停攪拌。
(3)調味汁滾沸,熄火,就是紅色勾勾醬嚕!

註1:聖誕節前夕我的生抽用完了,所以一月中我買了一瓶珠江老抽回家試試。今天的五花肉就是用老抽來醃的。老抽比生抽濃,且非常容易入色,所以五花肉絲顏色變得很深,就視覺上顯得美中不足。

註2:薑片爆完香,我就把他們撈起來,放在蒸籠底部。因為我只想要有薑的香味,不想拌油飯一起吃。下次我會改切薑絲,和著油飯一起拌炒在下回蒸。

註3:現在我的小菜埔種的是青豌豆(petit pois),不過一根香菜卻跟著冒出頭。那…就拿來點綴一下嚕!


心得:
一口一口吃著自己做的香菇油飯,忍不住讚美自己真棒,尤其有了甜辣勾勾醬相左,彷彿自己坐在阿桑路邊攤吃著油飯哩!呵!我的油飯慶得不錯,米心全透,軟硬適中。雖然我沒有乾魷魚,單純用埔里香菇和五花肉下去做,但有爸媽給我的五香粉,有了油飯道地的香味。我偏重口味,若單吃油飯不加甜辣醬,感覺不夠過癮。下次再做,我會加更多胡椒粉。今天給自己的成果打80分!勾勾醬另加5分!

困難度比較:
水餃 > 蘿蔔糕 ≧ 油飯 > 甜味可麗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