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我已經解釋過為何想來史特拉斯堡的原因。2005在德國我已試過豬腳酸菜(口味與法國的不大一樣),這一、兩年在南法也在超市買過冷藏食品帶回家煮,我已經相當喜歡。這次我直接到當地品嚐最新鮮的酸菜。

10.25-Choucroute Royale(Le Gruber)


以下六道是亞爾薩斯的特色菜。除了鵝肝醬和燉鍋原創於亞爾薩斯,其他四道菜應該都是偏德式餐點,我比較不確定的是瑞斯琳奶油雞。來史特拉斯堡之前我設訂的目標是吃到:酸菜豬肉香腸、超薄烤餅和燉鍋。雖然先前我已吃過酸菜、超薄烤餅和鵝肝,我想試試最道地的風味。至於瑞斯琳奶油雞肉和亞爾薩斯麵疙瘩是經由Michelle口述後,讓我也很想嚐嚐的兩道地方菜。


這幾道菜主體不變,但是各有變化。最經典的酸菜是搭配燻豬肉和德國香腸,但是也有加鴨肉片或是魚肉,比如Maison Kammerzell最出名的”Chocroute aux trios poissons”。它是三種魚肉包裹酸菜的經典名菜。而我第一晚在Le Gruber吃的是Choucroute Royale是酸菜加七種豬肉漬品,有烤豬腳、三種燻肉片、新嫩肉丸子、兩種德式香腸。這道料理可佐啤酒。

第二晚我和Ally在Au Pont St. Martin吃的是超薄烤餅,法文是La Tarte Flambée,德文則是Flammeküche。對東方人而言,其實這就是超薄的Pizza。面皮厚度只有0.2-0.3公分。這種德國傳統的烤餅是必須放入充滿炭火的烤爐內烘烤。口味可按個人喜好選擇。我選的是最傳統也最簡單的洋蔥火腿起司烤餅,烤完放在薄木板上才端上桌。




至於在史特拉斯堡最後一晚我吃的是亞爾薩斯燉鍋。當晚我選的也是最傳統的燉鍋:羊肩肉、牛肩肉、豬肩肉與豬腳先用Pinot blanc或Riesling浸泡一天(有的說是泡2-3天),再與馬鈴薯、洋蔥、紅蘿蔔、百里香、肉湯放入燉鍋,進烤箱烤三小時。當我自己一人在Le Bäeckeoffe d’Alsace慢慢品嚐時,就判斷不出某種特殊的香料,不知道是因為醃漬的白酒或是百里香。這個冬天我會自己在家試作,就當作是台灣的羊肉爐吧!這道菜也是佐白酒喝,當晚我選的是Pinot Gris。(熙凡的德國同事後來告訴我,這燉鍋確實是亞爾薩斯的道地菜,在德國是找不到的。)


至於瑞斯琳奶油雞肉和德式麵疙瘩在這段期間我沒機機會吃到。但是當我聽完Michelle的口述後,也不禁垂涎三尺,幸好我自己買了一本亞爾薩斯的食譜,也在網路上找了一些相關的資料,這個冬天我立志要作的三道菜就是:燉鍋、德式麵疙瘩和瑞斯琳奶油雞肉。不過讓我最興奮的是,熙凡的德國同事說會找我去他家,他和他老婆會示範麵疙瘩的作法給我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