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沒有養貓,但是我們時常遇到野貓,就會停下來跟他們玩玩。再不然就是去Stephanie家玩她的貓咪。她的貓咪愛吃草,有時候Stephanie就是把吃剩的生菜沙拉給她當晚餐。

先前我提到每天都有蜜蜂來我們家報到。只是六月初有件比較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黃蜂(泥蜂)來築巢。一開始看到又有蜜蜂來報到倒是請不以為意,直到我每天隱隱約約聽到有建築工事的噪音---有點像電鑽車縫聲,我才認真地告訴熙凡,在客廳的掛畫後面每天都有蜜蜂進出。
熙凡一聽我說,就把掛畫移開,我看了嚇一跳,因為牆壁上面已經有2.5個泥囊(其實應該是寶寶房)。0.5個是因為泥囊還沒密封。熙凡告訴我這是黃蜂築巢,黃蜂有時候還是會攻擊人的,所以他要把蜂窩刮下來。也因為蜂窩的牆壁是泥土做成的,很容易因為外力而破裂。所以熙凡在”剷除”這些寶寶房的時候就弄破了幾個,我們看到裡面堆滿了蜘蛛的屍體,平均一個泥囊儲存了5-7隻大小不等的蜘蛛和一顆蟲卵。原來蜘蛛就是黃蜂寶寶的食物。平均一天的時間(從早上11點到晚上8點)一隻黃蜂可以做好1-2個泥囊。但是那天我們清掉牆上的泥囊後,這隻黃蜂更努力加班,早上九點就開工一直到晚上九點,最猛的一次是一天做好3個泥囊。所以之後我們平均兩天就會清理一次,也希望她找別的地方生寶寶。但她依然故我…唉…所以我也累積了一隻試管的泥囊和蜘蛛屍體。每當黃蜂再來,我就會觀察她是不是抱了蜘蛛一起…真的!因為黃蜂手長腳長,兩隻手抱了蜘蛛還有另外四隻腳可以動作。我真的很敬佩她雖然她的寶寶一再被我們拿走,她越是努力加班。只是有點執迷不悟…。

六月中S爸媽來家中臨檢,我就秀了一下我的試管標本。可能因為我把試管密封,但泥囊中還有蟲卵和蜘蛛,所以過了一星期就開始發霉。之後黃蜂再來產卵,我就把新的泥囊放在小玻璃罐裡,這樣比較通風透氣。
因為在不久我們就要去美國了,昨天我打掃整個屋內時順便瞧了一下玻璃罐….歐拉拉~有隻軟趴趴的幼蟲躺在罐子底部吐絲…有點噁心,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幫他。感覺很快他就會翹辮子…。一直到今天黃蜂還是一直進出我們家,不過就是在相同的地方進行建築工事。我突然想了個怪主意:把玻璃罐擺在靠近掛畫附近,搞不好黃蜂娘會發現她的寶寶,也搞不好會教他怎麼吐絲結繭。真的!黃蜂發現他的寶寶和蜘蛛屍體,不過她只停留在一顆還沒孵化的蟲卵上,在罐內逗留沒多久,繞個幾圈就跑掉。根本沒理會那隻毛毛蟲。幾度我以為她要攻擊我,齁齁…。


後記: 大致完成這篇日記後,我就跑去洗澡。可能因為浴室有燈光、有水,有隻黃蜂就趁我洗澡的時候飛進來。洗完澡、準備擦乾頭髮時,我猛然在水槽裡看到他躺在洗手台掙扎。因為洗手台濕濕的,黏住了他的翅膀。可是躺在旁邊還有一顆米粒大小的小蟲在蠕動…再仔細瞧瞧…,歐拉拉…又是他的小寶。在我救他們之前我還是想拍張照。於是急忙跑下樓拿相機,當我回到浴室,他 已經抱住了小寶,但是他還是沒辦法離開洗手台。我拿了熙凡的剪刀遞到黃蜂面前,他很快就抓住剪刀,抱著他的小寶沿著剪刀離開這黏濕的環境。不過不知道為何(是接近晚上九點得趕緊回家嗎?),他沒抱小寶太久,就自己飛走了。只留下小寶獨自一人躺在熙凡的剪刀上。我就把他和剪刀擺在餐桌上,希望這隻黃蜂會回來接他。我就開始煮今天的晚餐---親子井(中間加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