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爾薩斯的街道與建築雖然跟德國很相似,但是整個氣氛就是比較浪漫與自由,就像法國人給人的感覺一樣。亞爾薩斯人非常喜歡用植栽的鮮花裝飾房舍,無論是街道旁邊的房屋窗台,或是運河旁的欄杆上,都種植了美麗的花朵。小法國區最古老的建築-硝皮匠屋(La Maison des Tanneurs),1572年就已經屹立在此,是小法國區最著名的建築物,現在經營著一家餐廳。史特拉斯堡與酒鄉小鎮一樣,有許多美麗的半木造房屋,房屋的外觀裝飾著精美的斜紋木飾,這家房屋的木飾還雕刻著精緻的浮雕,成為街道最美麗的視覺藝術。聖母大教堂廣場旁的卡莫澤爾豪宅Maison Kammerzell(就是原本Michelle幫我預約的那家餐廳)整棟建築物開著驚人的75扇窗戶,窗櫺上精細的雕刻著聖經與宗教故事。






地形上,史特拉斯堡由伊爾河及支流包圍的大島古城區組成,早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島上水流密布,古往今來,城內主要都是靠船運。比較新鮮有趣的是過閘門。每當玻璃船行駛至此,閘門就會啟動,將高水位的河水洩至低水位區,等到兩邊的河水高度等齊了,閘門才會打開讓遊船通過。另外,史特拉斯堡還是歐洲很重要的一個城市,因為European Parilement以及作用在於促進人權的European Council的大樓就是位於史特拉斯堡。European Council的議題,都與人權有關。參加者,多半是歐洲各國的國會議員,目前參與European Council的國家共有四十七國。大會邀請到的演講的對象,對半是歐洲國家的元首級人物,但事實上也開放給一般大眾參觀的。





四夜三天半的史特拉斯堡讓我體驗到最精華的亞爾薩斯風情,我個人只有兩點小建議:
(1) 旅遊順序:史特拉斯堡->漫遊德國->酒鄉之旅會讓人有倒吃甘蔗,越吃越甜的感覺。我猜想,如果先去酒鄉,再回頭逛史特拉斯堡,就沒有那麼強烈的震撼。當然如果純粹在史特拉斯堡漫遊(而不知酒鄉的美妙),人人必定覺得這邊已是如詩畫般浪漫的童話小城。

(2) 騎腳踏車到德國。搭公車也是很方便的,但是騎腳踏車機動性高,一邊欣賞沿途的景緻,想停就停,將更容易體驗到真實的歐洲生活。

這趟旅行回來一直讓我意猶未盡。旅行途中的快樂讓我幾乎忘了老公的存在。出發前以及停留巴黎期間,有婆婆的電話問候與Stella與Fabien的招待。到了亞爾薩斯除了親眼見到史特拉斯堡與酒鄉的秋天景致,品嚐地方美食,騎腳踏車跨越兩國國界,另一部分就是在異鄉結識了來自台灣來的朋友和Michelle全家的感動。

Michelle是一位熱情又開朗的大姊。停留的那幾天知道她與Thomas相識的過程、結婚、生下Léon,再搬回法國與婆婆相處的趣事,聽得我是津津有味。停留史特拉斯堡的最後一晚,也只有我們兩個女生留在廚房,一邊喝著勃根地紅酒,一邊聊著她這幾年的異國生活直到深夜。我覺得她真的十分幸福,除了有Léon這可愛的開心果與她相伴,還有個性溫柔的湯瑪斯的體貼照顧。另一方面也覺得她非常獨立勇敢。我想,她的笑聲是讓我最難忘的。只要一聽到她的笑聲,就不由自主地感染到她的喜悅。

之後想到史特拉斯堡旅遊的背包客可在背包客棧找到這位可愛大姊留的訊息。
Michelle的聯絡資訊:
MSN:mniess7dk@yahoo.com.tw
Skype: niessleon


◆法國SNCF網路訂票 http://www.voyages-sncf.com
◆阿爾薩斯觀光局 http://www.tourisme-alsace.com/
◆史特拉斯堡光關局 http://www.ot-strasbourg.fr/
◆其他參考網站 http://www.alsace-passio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