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P1110792
從懷孕第七個月開始,我腦海中常出現瑪德蓮和熔岩巧克力蛋糕的畫面。但助產士建議孕婦少吃甜食,如果真的忍不住,吃自己作的最好。因為自己作的蛋糕就算再甜,也不會有可怕的卡洛里和不明添加物。話說周一(11.12)下午的亂試一通,讓我嚐到香噴Q軟的蜂蜜蛋糕,昨天勵志再作一次。

1-P1110746  
星期一下午在家中實驗夢想已久的蜂蜜蛋糕
材料如下:

雞蛋 ……………………………………………… 4

細砂糖 …………………………………………… 100g

蜂蜜 ……………………………………………… 40g

牛奶 ……………………………………………… 30ml

低筋麵粉 ………………………………………… 100g

實驗結果: 有點過甜,但是這甜度帶出蜂蜜的好滋味,戶長很喜歡(他喜歡無其他添加物的食品,所以在家自做的餐點在上桌前都會自動調高10分)。因為蜂蜜保持了蛋糕本身的濕潤度,即便沒有奶油和蛋糕酵母的加持,亂作的蜂蜜蛋糕吃起來QQ有彈性,而且雞蛋味超濃。只是當下我不確定蛋粉糊在烤過之後會膨脹多高,我就將之分入兩個蛋糕模中。烤出來厚度大約四五公分高,吃得不過癮,所以立志重作一遍。

1-P1110755
製作蜂蜜蛋糕工具很簡單,重要的就是電動打蛋器和麵粉篩。當然磅秤,量杯和模子會幫助不少。

2-P1110756
我從抽屜把2008年回台灣上烹飪課時買的模子搬出來挑選,星期一用了最左邊大小兩個蛋糕鋁模(在內部沾塗奶油再灑麵粉以便脫模),但今天我想作矩形的,又想輕鬆脫模,最後選了甜點紙盒作為本日模具。

3-P1110757

 

4-P1110761

今天實驗的材料配比如下:

雞蛋 ……………………………………………… 6

細砂糖 …………………………………………… 100g
可按個人喜好加到150g,標準的蜂蜜蛋糕糖與麵粉比是1:2

蜂蜜 ……………………………………………… 60g

牛奶 ……………………………………………… 45ml

低筋麵粉 ………………………………………… 150g

5-P1110765
開工之前的四件事:
(A) 烤箱預熱攝氏165度
(B) 把水放入大的不鏽鋼鍋煮溫。

6-P1110762
(C) 趁煮溫水時,我把烤盤紙剪好放入甜點盒內。蛋糕烤好之後就可以將紙連同蛋糕一起脫模取出。

7-P1110764
(D) 事先將蜂蜜和牛奶均勻混合。

步驟(1) 把雞蛋放入小的不鏽鋼鍋,打散。如果雞蛋夠大,六顆就很ok。因為周二買的蛋較小,我忍不住放入第七顆。
8-P1110766

步驟(2) 將砂糖全部到入蛋液
9-P1110768

將小不鏽鋼盆放入大不鏽鋼盆內,隔水加溫打發蛋糖液。
10-P1110769
  

步驟(3) 原本只有三公分高的蛋液用最高速打發約8分鐘,可以打到10~11公分的高度。
11-P1110770

打發過程,當蛋液的溫度達到差不多體溫溫度,即可將小不鏽鋼盆取出,但繼續打發,不要停。
12-P1110772

步驟(4) 將事先混合好的蜂蜜牛奶放到大不鏽鋼盆中隔水加溫
13-P1110773

步驟(5) 把加溫好的蜂蜜牛奶全部加入蛋液繼續打發。
14-P1110776

15-P1110777

步驟(6) 將低筋麵粉分兩次篩入蛋液中。此時可以選擇用刮刀混合蛋液麵粉(2012.11.12)或使用打蛋器以低速攪拌(2012.11.14)。我做了兩次比較,用打蛋器攪拌易使原先已經長高的蛋液變矮,不膨鬆。所以下次練習,我還是會用刮刀手動努力攪和。
16-P1110778

步驟(7) 將混合好的麵粉蛋液到入模子內。此時可以拿竹籤在麵粉糊內輕畫,讓氣泡減少(我忘了做這步驟)。
17-P1110782

步驟(8)把整盒麵粉蛋液送入烤箱,165°C烤15分鐘後,再調為150°C烤20分鐘。我也放了一小杯水在烤箱內,保持蛋糕濕度(周一我用160°C全程烤25分鐘,也ok,但表皮較酥)
18-P1110785

出爐後將蛋糕放涼些,再用保鮮膜把蛋糕寶起來反扣定型,送入冰箱過夜。(這次作的表皮好醜呀!要怎樣才會做出漂亮又細緻的氣孔呢?)
19-P1110789

下圖這一片是送入冰箱前切下來試吃的。感覺夠不甜,蜂蜜味沒帶出來。Q度夠,但下回還可以再烤乾一點。
20-P1110790

下圖這兩片是冰隔夜的成品,甜度和蜂蜜味都帶出了,比昨天下午高,所以糖量可以維持在100克,不須多加。
P1110812    

不過下回挑戰蜂蜜第三或第四彈時,我會實驗用170°C烤10分鐘,再調155°C度烤25分鐘或是160°C烤全程(25分鐘)看看效果如何!:D
21-P1110793  
雖然是門外漢作的蜂蜜蛋糕,但吃過後隔天去店裡吃個午茶muffin配咖啡,立刻知道真材實料且無高量油脂的可貴! 繼續練習吧~~

[2012.11.19 Updated]
P1110948  
今天早上吃完早餐,我又繼續蜂蜜蛋糕第三彈的實驗。
因為第二彈發得比第一彈不膨鬆,我想減少低筋麵粉的量,並在麵粉過篩到蛋液中後用刮刀攪拌。烤的時間和溫度也調整了。另外我也想試用慕斯圈(不鏽鋼環)和杯子蛋糕的紙張當模具,看看效果究竟和紙盒會有哪些不同。

 P1110942    

P1110945  
今天實驗的材料配比如下:

雞蛋 ……………………………………………… 5

細砂糖 …………………………………………… 70g

蜂蜜 ……………………………………………… 45g

牛奶 ……………………………………………… 30ml

低筋麵粉 ………………………………………… 110g

P1110946-1
P1110946-2
作法過程都一樣,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麵粉比例減少,或是隔水加溫打發蛋液打得夠發,或是因為用刮刀混合麵粉,第三彈的麵蛋糊比第二彈的蓬鬆很多。麵蛋糊粉進烤箱用170度烤十分鐘,再用160度烤十分鐘。出爐後表面烤得金黃但內部濕度膨鬆度都很不錯。 

arrow
arrow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