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arrmacie  
沒想到兩年後的重回這部落格是在場大病之後! :)

昨天我終於度過第一晚沒有發燒的夜晚,這是在連續燒了12天之後的最大鼓勵。說實話,這也是我生平第二次覺得人生可以這麼灰暗,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無助感。第一次是在2002年。

法國的醫療體系是世界有名而且健全的,只要按正常流程,法國人通常能在看病後得到國家和補充醫療保險的高額補助,有時後幾乎接近百分之百。但也因為這樣,法國醫療體系的把關機制也是相當嚴格,有時後看來就是相對沒有彈性。在法國除了牙科眼科皮膚科和婦產科,所有病患一定得先去家醫那報到。病情病歷由家醫審核,當家醫評斷病患的狀況確實嚴重,才會往上申報,推荐給適當的專業醫生。沒有家醫的推荐轉診涵,我們通常見不到那些所謂的專家醫生。 當然法國人也是可以不按這樣的規定流程行事,但之後的國家補助和私人補助的額度就會大幅削減。比如住院一天是一千歐費用計算,如果當初是家醫或專業醫師推荐住院治療,可能得到國家百分之九十的補助,如果是自己決定住院治療,補助可能就降低到30% 。在台灣這是很難想像的。今天我想去看胸腔內科,我就直接殺到醫院掛號,哪需要經過家醫檢定,今天我想看婦產科醫生,不會有八成的醫生同時跑去度假? 但這就是法國。

所以我再發燒的第五天(08.06)傍晚見到這位家醫時,我的病況已經不是簡單的感冒發燒,而已變為支氣管炎。(發燒第一天和第二天我想自己退燒,第三天(周六)發現行不通想找自己的家醫和婦產科醫生時才發現大家都放假去了)

因為我的新title是孕婦,不能正常用藥,這位家醫開給我的就是一顆退燒藥,一顆預防感染的藥物和一罐吸劑,當我氣喘不過時可以使用。

他給我的第二次會診時間是五天後,但我隔兩天就回診,因為我發現那退燒藥一點都不退燒,我按時吃按時流汗,但每六小時高燒就要再來一次。這讓我覺得非常害怕。咳嗽氣喘那些都不要緊,但我不希望一天三次燒連不斷,雞蛋這樣來回保溫個十二天不是都要半熟了嗎?

家醫說,支氣管炎最少要七天減低病情,以我的狀況若能在十天慢慢靠自己的抵抗力恢復就算很好。但對於每天三四次的發燒他說不出個所以然。

星期一(08.13)下午我持著家醫的尚方寶劍(一封來不及scanned的密函),終於見到肺部的專科醫生。我燒了十二天就是為了見他,但是醫生並沒有多說很多,狀況都跟家醫說得差不多。他只開給了我一張處方簽,要我去西藥房買這瓶紫色的高級粉末吸劑,但我昨天試了到今天仍沒有很多進展。原本以為見到專家醫生就有救的信念,又被澆熄了一些。 拿著醫生開給處方籤去西要房買葯或維他命幾乎都是不用再付費的。像這一瓶紫色粉末吸劑的價格是48,07歐,刷了健保卡和補充醫療保險卡後,就是國家直接買單。
P1100487  

在我發燒的第三天我就開始找我的家醫和婦科醫生,當時真的很恨為何大家都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後放這麼久的暑假去,而且同一層大樓的婦產科醫生全都一起休假去了,完全沒有代理人。上周六(08.11)傍晚可能我咳嗽太厲害,去廁所尿尿時發現底褲有血跡。我緊張的拿衛生紙擦拭,幸好不是不斷的鮮血,可能是過於用力,不知哪邊爆衝了像三顆米粒大小的血塊。那天晚上開始,我就盡量忍咳,但真的很難很難。這是一種心理與身體的交戰。

昨天下午我打了四通電話給四位婦產產科醫生(分布在市區不同定點),三位在放暑假只有電話答錄機留言,第四位婦產科本周都沒有時間給我一個看診時間。但我試著像秘書解釋我須要看醫生的理由,這位婦產科秘書開始很嚴格地問我很多問題, 因為她想去幫我跟醫生爭取看診時間。因為問的問題越來越專業,我就把電話交給Sylvain,傍晚這位秘書打電話給Sylvain,她轉告醫生的看法:只要出血沒有不斷,沒有持續疼痛,對寶寶是沒有擔憂的。只是當媽媽在發燒的那兩周,寶寶成長速度可能減慢,重量可能會比較輕,這事後須要保持觀察的。

其實兩天前我才意識變瘦的問題,可能因為這兩周拼命喝水,喝到不知道肚子餓。加上天氣熱真的也沒甚麼胃口。不過這幾天要慢慢補回來了。只是目前我還沒有做飯的意願和心思,現在除了耐性還是耐性吧!等待支氣管炎慢慢消退,等待八月23號的到來,一個月前預約的第二次產檢日。

beb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