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ain.jpg
24號當晚我們從史特拉斯堡搭車回到大巴黎,開始長達十一天的新年假期。

以往我和熙凡約在22 or 23號就提前抵達公婆家,這次24號晚上八點半一到,我們迅速把行里搬上二樓,開始整裝並將千里迢迢般來的禮物放到耶誕樹下。Fabien和Stella差不多傍晚六點搭婆婆的車回來,耶誕樹下已經堆滿了禮物。說實話,每到耶誕節前夕都是我很頭痛的時刻,因為要開始找禮物送公婆、小叔與小嬸。因為去年的一個小插曲,讓我下定決心,不論如何都得自己準備禮物。去年十月回台灣時,在媽媽的建議下,我幫公婆各買了件質料非常棒的大棉襖,北上過節前我準備了些包裝材,把禮物包的水噹噹。至於Fabien和Stella,除了一件削肩時尚的小毛衣和小首飾給Stella外,我們另外準備了禮券。包禮券的缺點是面額不好意思包太少,但比買些看起來很大卻不實用的禮物來的好。尤其Fabien和Stella今年三月左右就要到台灣工作,很快就得整頓房子出租,所以這應是不錯的賀禮。
3-20091227.jpg

因為我們在北上度假前簽了一個房約,12/28前如果買賣雙方沒有提出異議,這個約就會成立。先前我們已經把部分合約條文email給公婆過目,所以當晚熱門話題之一就是我們未來的新家。

25號中午我和熙凡睡到中午十二點,洗澡刷牙完畢趕緊下樓看需要幫些什麼忙。去年"耶誕節的考驗"一篇中有提到婆婆的水晶杯。這高雅水晶杯組是婆婆的媽媽留給她的,全手工打造,兩杯邊緣稍微輕輕擦過就會發出極為輕脆的聲響,是婆婆非常珍惜的禮物。去年某天餐後我和熙凡小心翼翼把這些水晶杯送到廚房水槽,準備開始衝水清洗,也許是我手拙,總是不經意地讓杯子發出聲響。向來笑臉滿面,和顏悅色的婆婆只是臉色一沉,儘管她沒有半點苛責,熙凡立刻把我手中的水晶杯拿下,叫我別做。當下我有點小受傷,所以從此以後我只幫忙擺放或收拾餐盤刀叉,對於水晶杯我僅遠觀不敢褻玩了。人了解越多,越知道彼此的習慣,能尊重並不觸犯其中的忌諱和底限,才是維繫情誼的好方法。:DP1180701.jpg

差不多下午一點半,阿姨、姨丈和熙凡表弟準時抵達。去年九月我們才與他們在Marseillan的海邊玩水,他們在南法有個小屋,一年中有六個月的時間待在南部。因為他們老二決定和交往一陣子的葡萄牙女友一起到西班牙生活,小女兒也和男友在巴黎有穩定的工作,所以阿姨和姨丈想把大巴黎的房子賣掉,從此長居南法。也因為知道我們簽了compromis de vente,姨丈開始給我們建議,包括車庫與外牆的工程等等。當天午餐從一點半持續到晚上七點半,我們也秀了到北京長城與哈爾濱松花江等照片。

2-20091225.jpg 

當天聖誕大餐有魚子醬、魚慕斯、大醃雞佐栗子拌烤梨、各式起司、劈柴蛋糕。
P1180710.jpg

Fabien和Stella在27號回小巴黎之後去里昂與朋友一起跨年。而我們兩個就待在公婆家直到一月5號。婆婆應該怕我無聊吧!跟去年一樣,29號午餐後我們就開車前往夏爾特(Chartres),那兒有更多的商店可以shopping。與史特拉斯堡的聖母大教堂相比,這座在1979年列入世界遺產的歌德式夏爾特主教堂顯得稍矮了一點,但是教堂內的花窗玻璃與設計讓人為之驚嘆。回家的路上,婆婆要公公在一個商店前停車,因為她要我看看店裡許多美麗的耶誕裝飾,公公婆婆買了果醬和啤酒,熙凡買了一袋無花果甜糕,我們就開車回家。雖然已是傍晚六點,我們仍繼續每天必有的午茶時間(Le gouter = the snack)。
4-20091229.jpg
法國人習慣一邊吃飯一邊聊天,所以一頓飯的時間可以吃到兩小時;過年過節,和親戚party5-7小時跑不掉,要是跟朋友一起過差不多4-6小時就可以結束。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我們已經待在公婆家好多天了,每天午、晚餐中間的午茶時間,公婆還是可以坐著繼續跟我們聊個一小時。這幾年與公公婆婆接觸直到現在,存在我腦中的問號仍是:公公婆婆究竟會不會生氣、吼人外加碎碎唸?熙凡和Fabien小時候也有不乖的時候吧!我相信脾氣在怎麼好也會有一定的現度。

我問婆婆她究竟有沒有唸過這兩個小孩。她的回答是很少。熙凡從小就很靜,反倒是Fabien比較調皮搗蛋,有時後Fabien不懂一些問題,熙凡不想回答而吵架;有時後是熙凡專心在做一件事,Fabien來搗蛋之後兩個就打起來。不過熙凡跟我說,他爸媽從來沒教訓過他。讓公婆最頭大的問題是,熙凡不愛做功課。唸國中的時候很多科目都拿零分。婆婆說,吃完飯後如果她不上樓監督,兩個小朋友就會在房間玩。她上樓常發現熙凡的作業本都是空白的,他可以待在自己房間冥想完全不碰課本。:D

8-20091231.jpg
31號當晚的跨年夜飯就開始考驗我的極限。姑姑姑丈、叔叔嬸嬸一家全員在傍晚八點抵達,免不了輪番親臉頰的禮儀,這一餐吃下來到結束是凌晨三點半。
 
Pain-surprise.jpg
每年大家都會輪流到各家跨年,今年輪到公婆家。不過大家會分攤帶些食物,姑姑帶了驚奇麵包(pain surprise),嬸嬸帶了兩份甜點。而公婆準備的前菜各式鹹派,更有煙燻鮭魚佐魚子醬,主餐是我超愛的奶油焗烤大明蝦佐奶油蘋果。
 
雖然在客人抵達前主人都要事先準備,但在法國請客感覺比較不像在台灣必須樣樣備齊、一次到位那樣緊張。因為只要在餐前點心時間把大家的話匣子打開,客人不管熟不熟稔都會開始交談討論,好讓主人到廚房準備下一道餐點。當晚我們一共有十一個人,客人到之前婆婆就先跟我提起,等大家吃完驚奇麵包之後,可以去廚房幫忙擺鮭魚冷盤,上菜速度會快些。

到凌晨12點我們才剛吃完大明蝦,公公婆婆就提醒大家跨年了。所有人立刻起身站起,開始第二輪的必租遊戲,互道新年快樂並說些討喜的話。不過當時我腦袋閃過的一個念頭是:我們已經pass 50%的飯局,兩、三小時過後這場陣仗就要結束了。:X 哈哈...

跨年後幾天,我們去了巴黎市區一趟,也到William家做客。那幾天就過得飛快,而且公婆仔細地跟我們討論新屋的貸款並交代屋裡內外的細節。每次住公婆家都可以跟著吃好吃的,耳濡目染,回南部之後我都會想辦法如法炮製。也很感謝老天爺安排給我這對細心的公婆,他們都把我一時閃過的提議放在心上,並試著教我(ex:製作韭蔥沙拉、燙襯衫以及家具品牌項目建議)。
P1180850.jpg

P1180793.jpg  

這個新年雖然沒有跟婆婆學打毛線,但跟公公婆婆學到了如何做trouffe巧克力、鵝肝和劈柴蛋糕。希望不久的將來有機會換我大展身手!5-20091230-truffe.jpg 

6-20091230-foie-gras.jpg  

7-20091231-La-buche-1.jpg 

7-20091231-La-buche-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