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1.jpgMap2.jpg
公公婆婆這次南下度假的小屋位在沃克呂茲省(Vaucluse)。想起Peter Mayle的【普羅旺斯的一年】(One Year in Provence ),不禁全身雞皮疙瘩豎立,我們即將走入山居歲月的場景當中。

法國分為22大區域(Region),普羅旺斯位於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Provence-Alpes-Cote d’Azur);而這區由五個省份所組成: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Alpes de Haute Provence)、沃克呂茲省(Vaucluse)、隆河口省(Bouches du Rhone)、瓦爾省(Var)times阿爾卑斯濱海省(Alpes Mari)Nimes位於嘉德省(Gard),隸屬於蘭格德道(Languedoc)區,但以大範圍普羅旺斯的定義來說,嘉德省也算在其中。雖然只要開車跨過亞爾(Arles),我們就進入普羅旺斯,但這次是我們第一次踏入最經典的盧貝宏(Luberon)山區。

Carte-de-Region.jpg 

中午我們從尼姆出發,經A54在Salon de Provence北上轉A7高速公路,在25號卡維隆(Cacaillon)下交流道,一路駛向梅納村(Menerbe)方向。公婆這次在梅納村山腳下附近的葡萄園內租了一棟小屋。

5.jpg

當我們經過Salon de Provence,轉向A7高速公路,我就被路上的景緻深深吸引:藍天白雲拌著
典型的白灰色丘陵地,璀璨的陽光照射在超級翠綠的田野,一種說不出的舒適暢快。而且越接近公婆住處,越見葡萄藤攀爬整座山谷,還有整片的櫻桃樹正結著紅滋滋的櫻桃呢!
4.jpg

不過我們在梅納村迷路了一下下,抵達公婆的小屋時已是下午兩點。前幾年公婆到南部度假,都固定在卡馬爾格(Camargue)租屋,因為那邊離我們家只有40分鐘車程。去年開始他們開始改變計畫,所以這次也是他們第一次來到普羅旺斯盧貝宏山區。

下圖幾張照片就是公婆租的小屋(其實超大),屋牆厚度就有40公分,整座房子十分涼爽。當天有微風吹進屋內,我們還得穿上小外套。屋外除了薔薇、薰衣草,就是整片葡萄園,接近圍牆入口的附近是一小片菜圃,種了紅皮蘿蔔、沙拉、朝鮮薊還有一種菜瓜(courgete)。這一帶的屋舍幾乎都是石塊堆積建造而成。這是古早的建築方式,現在卻是價值連城的寶屋。
Gite de France.gif

這幾天熙凡嚴重感冒,已經連續四晚咳到無法入睡,公婆前一天到艾克斯(Aix-en-Provence)參加朋友女兒的婚禮直到凌晨四點才到家。所以看完F1在土耳其的轉播吃完午餐,婆婆就建議到附近的Bonnieux(奔牛村)散步,免得四個人在屋內打盹。

B0.jpg 

B2.jpg 

B3.jpg

沿山壁修建,奔牛村垂懸在Lourmarin背斜谷,是盧貝宏山區唯一的要道,也因山居歲月一書,這兒成為普羅旺斯的熱門景點。山上的一座12世紀修建的教堂,看似普羅旺斯版本的聖米歇爾教堂,是奔牛村鎮村之寶。在這兒可俯視整片普羅旺斯平原丘陵。

B5.jpg
◆中古世紀教堂

B4.jpg
◆古代取水井

B6.jpg 
◆紀念品店

B7.jpg 
◆庭院一隅

B1.jpg 

B8.jpg 

B9.jpg

B10.jpg

其實我應該多拍點街景的。對我來說,能在奔牛村散步,與半年不見的婆婆談談近況是件非常享受的事。今天也是法國的母親節,早上熙凡去西藥房買咳嗽糖漿時,我賣了一盆花,祝她母親節快樂。

B11.jpg

大約晚上九點,我們開車回尼姆,並預約周三周四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