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cher-du-travail.jpg
家庭主婦的生活很自在閒適,我很樂在其中。但是時間一拉長了又會捫心自問:繼續在家當個閒閒美代子雖然挺好,但一天不出門,法語倒退行啊!

今年四月從東北亞回來之後我壓力遽增,感覺自己的生活就是快樂的吃快樂的玩,但的進步有限,退步的倒是越來越多。結婚快兩年到法國快三年了,怎麼自己的法語還是如此破爛,英語水準更是直直落,想著想著都覺得丟臉了起來。真的得破釜沉舟,下點決心才行。

在越南媽媽和Bruno的鼓勵下還有Kay提供的許多訊息,五月初我上網在Pole emploi網站註冊,這有點類似我們的勞委會。我的目的是想拿免費的法語課程和一張待業卡(carte de demandeur d'emploi)。

這邊先解釋一下Assedic和ANPE兩個單位:前者是協助失業勞工登記註冊,審核勞工是否符合領取失業救濟金等資格;後者偏向心理和職能諮商,建議失業者未來的發展方向。至於職能訓練又會是由另一個單位(AFPA)執行。今年一月之前ANPE與Assedic各自獨立,所以法國的失業者得先到Assedic登記註冊,若資格符合,每個月就可以領到政府發放的失業救濟金,後等相關文件送達ANPE,ANPE會再發一次信函,通知該名失業人員面談。兩單位正式合併後,我和其他求職者就可以在同一天註冊,同一天和顧問面談作諮詢。

我是在5月5日上網註冊,隔天立即收到Pole emploi的email和convocation,確定我的面談時間是5月13日從早上八點半開始。要帶的文件包括:居留證社會保險卡(健保卡)銀行帳戶資料(若符合失業勞工資格,會將救濟金播款至該帳戶)一張特定問券和個人履歷。所以五月的上半月我就忙著法文履歷表,並開始"認真"念法文。


0513-1.jpg  

5月12日,熙凡請假載我去Beaucaire看個小型的求職會(Forum des Metiers et de l'emploi)。現場確實有些面談,看到最大的就是LIDLMr.Bricolage,再者就是國防部徵兵,消防隊員徵才。其餘的還有開貨車推土機的公司直接徵才,也有臨時的派遣工作。除此之外還有些公私立補習班,提供課程方面的諮詢。我拿了一些artisan的課程介紹,其中珠寶設計和甜點烘焙都挺吸引我的。但要前提仍是:法文程度得夠啊!

 Beaucaire.gif

當天收穫最大的應該是在二樓詢問到一個法語機構L'ASMOUNE,攤位的兩位小姐告訴我們九月在Nimes可能會開法文課,並抄了張紙條給我們。這張紙條直接在隔天5月13日與ANPE面談中發揮作用。另外我們也認識了一位Maison de la Regions Nimes的女士。Maison de la Regions有許多課程資料,但前提仍得先與Pole emploi註冊面談後,再到Maison de la Regions看有哪些合適的進修課程。不過我對他與AFPA的分工仍不清楚。

 

5月13日我們一早就進辦公室重新印了三份履歷,也因為找不到Pole emploi我們迂迴了好久才在8h45抵達。一進門小姐要求出示通知單,她說因為我們遲到超過10分鐘,要我們預約下周再來。但我們在櫃檯前猶豫了一下,她才又說我們可以等等看,如果下一批有人遲到我們就可以補缺,但是她無法100%保證。我想等等看,因為為這面談已經緊張好一陣子,再拖下去我會坐立難安。我們大約等了40分鐘,一位小姐就來帶我們了。

首先是跟Assedic的一位小姐接觸,她要求出示居留證和健保卡影印建檔。因為我是在2006年離職,也不曾在法國工作過,所以不符月領救濟金的資格。她一邊幫我做正式登錄,一邊用異常快速的法語問我想做什麼,只說我這年紀要重新踏入artisan等職業領域是"不可能"的... @*#)@($!^&*#....。今天我是來做求職諮商的,她倒是先給我槓龜的一擊。不過我還是登記成功,並帶我到另一區和ANPE的顧問面談。

她才把文件放在一張桌上,同時有兩位顧問從辦公室走想拿我的文件。不過右手邊的白髮圓先生戰勝,熙凡就陪我進去與他作interview。因為我法語說的不好,熙凡一直跟顧問強調要找一些跟人接觸聊天的工作:比如賣場的推銷員,只要不倒貼,薪資不限。這位白髮圓先生直接建議我去當旅遊景點的解說員。他按照自己的速度和方式來跟我面談:妳之前是做行銷企劃的,妳寫新聞稿嗎?妳常和記者面談嗎?妳作廣告嗎?咦~履歷上明明已經標示得很清楚:Garant du maintien de l'identité de la marque: charte, contrôle des éléments marketing (enseignes, objets, produits, opérations promotionnelles...。我很想直接說沒有,但熙凡的右手在我背部輕拍意識我不要斷然說no。不過也由此可知PR和作廣告市行銷企劃部門的主項,我這只是有閒錢的大公司才會要的額外function。

顧問打了幾份報告給我:一份是過去工作的總結,一份是目前想找的工作方向,最後一份是解說員的應徵職缺。我對課程比較有興趣,所以我直接問顧問是否有些課程可以幫助我學習?針對工作的部分,顧問說得有點迂迴,直接說法就是:目前我還沒有找到確切的方向,未來還會有顧問繼續跟我談,到時候如果有需要,顧問會建議我去上特定的課程。既然如此,我只好從包包拿出昨天去Beaucaire拿到的L'ASMOUNE紙條:我現在最需要幫助的就是法語課,您應該知道這個單位...。顧問看了一下,二話不說馬上從他的檔案夾抽出一張A4表格,開始填起單子,並告訴我今天以前他會傳真出去,但是他不確定多久我會收到通知。但是他這個動作已經讓我趕到十分感謝了,只要他肯寫就我就有機會。最後他提醒我每個月都要上網update求職進度,如果中斷,我就會被踢出待業名單,無法享有Pole emploi提供的服務了。還有那個解說員職缺,一定要寄履歷過去...*#*#($)_@_(#)...這是你幫我決定的,怎麼說都有點上了賊船的感覺。

話說05.14早上我就接到L'ASMOUNE一位小姐打來的電話,問我下周一(05.18)要不要來個面試。當然嚕!這是我準備履歷最大的目的,所以一口就答應。希望今年能如願在Nimes上那免費的法語課。不然最下策就是在Nimes找私人補習班了。

經過這次的準備才意識到想在法國立足的艱辛。有Sylvain翻譯再加Fabien幫忙校稿訂正錯字,我的法文履歷正式出爐。感恩哦!
CV.jpg


另外我也收到了待業卡了。據說拿這張卡去辦車票圖書證或是看電影都可以打折,不過最重要的是明年熙凡報稅時還可以抵稅。 祝我好運吧!在法國的蜜月期應該快告一段落了,我得開始正視現實了。
0514-1.jpg051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