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vision2009.gif 
昨晚在France 3看到Eurovision在莫斯科舉辦的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ESC),一看就看到欲罷不能。

歐洲歌唱大賽已在歐洲舉行五十多年。

今年有42個國家參加,分別在5/12, 5/14舉行辦準決賽兩場,昨天共有25國進入總決賽。歐洲歌唱大賽有點像似我們的星光大道。參加的規定:每國選送一名歌手或樂團參賽,參賽者一定要是新人,不然表演歌曲一定要是新歌。而每年的冠軍將是下一屆的主辦者。投票結果是由各國電視台統計(觀眾可打電話投票),前十名選手可個別獲得1~7分, 8分、10分與12分分別給該國覺得前三棒的歌手,最後統計各國歌手累計的積分以示勝負。

Sandra-Nurmsalu.gif 
我一開始只覺得歌曲曲風、舞台效果之特別,和我平常看到的電視節目不同,東西交融,新舊貫通。直到我看了十五號
Estonia的代表Sandra Nurmsalu 時簡直驚為天人,她像日本娃娃般美到一個不行。尤其聽了她演唱的” Randajad”與小提琴表演後,簡直把心都掏給她了。(上圖左二)

 

Kejsi-Tola.jpg 
19
Albania的代表Kejsi Tola 唱了一曲”Carry Me In Your Dream”,也深得我心。雖然曲風和長相難以與Sandra Nurmsalu比美,但她的歌聲以及與三名舞者配合的默契十足,整體表現絕佳。不過一開始我也是被她那雙修長的美腿所吸引,怎麼有人可以這麼美,歌聲好,身材又姚窕?

 

ALEXANDER-RYBAK.jpg 
再來讓我印象之深刻的就是本屆冠軍挪威代表Alexander Rybak。首先他那張像極了古巨基的娃娃臉首先catch了我的注意力。從他的神情可以看到微微的純真與赤子之心,讓我更耐心地看著他的演出。我想他之所以會得勝,除了優異的歌聲,拉得一手好小提琴外,最重要的是這首FAIRYTALE細膩無痕地融合了傳統與現代的流行音樂,在簡單的表演中傳達了特殊的風情。

Eurovision Song Contest是歌唱比賽,更是國際競賽。比得的不只是歌手樂團的表現,比的更是各國間外交局勢與友好關係。因為政治和外交個關係,血緣相近或是為了特殊政治目的國家會相互投票,也許該國參賽者表現平平,卻能拿到一兩個12分或10分,所以在某些觀點上確實是不公平客觀的。比如今年法國代表Patricia KASS帶來的歌曲真的差強人意,但還是獲得不少臨國與法語系國家的投票。以色列和土耳其都不在歐洲,卻能參加歐洲歌唱大賽,這也頗有意味在其中。

Jade-Ewen.jpg 
看場歌唱大賽可看到各國外交較勁與關係消長其實挺有趣的。前兩年英國在比賽中的結果都慘不忍睹,但這不直接代表當時參賽者表演不佳或準備不當,這可能意味著英國在歐洲沒有朋友。所以英國今年就派出歌劇魅影的作曲者
Andrew Lloyd Webber助陣,爭取選票。而歌手代表是Jade Ewen,歌曲“It's My Time"。果真今年排行有明顯前進。


我心所屬的,因為都是東歐小國的歌手,所以要擠進前五名其實有點吃力。另外冰島與土耳其呼聲之高,緊跟挪威之後,大家不妨也欣賞一下!

Iceland-Yohanna-Is It True?

Turkey-Hadise-Dum Tek Te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