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七點半鬧鐘響起,熙凡毫不留戀暖呼呼的被窩,立即跳下床,下樓開電視觀賞F1在澳洲的實況轉播。約十點半我們就帶著行李被單和兩台電腦出發,前往法國中央火山高原區(Massif Central)的奧文尼(Auvergne)地區。


今天的路程是這樣的:從Nimes出發,順著A9高速公路到Montpellier Ouest下交流道,穿越市區,尋找前往Millau的A75高速公路。只要找到A75,持續直行,直到Issoire下交流道,在沿山路指標找到Moneaux,就到了公婆租小木屋的村莊。今天的工作分配:熙凡負責駕駛,我負責看指標,基本上法國的高速公路品質優良,標示都挺清楚,但是車輛一旦進入不熟悉的市區,很可能發生迷路的狀況,尤其進入Montpellier市區到A75這段路要格外留意。差不多開了大概一小時半的車,就接上A75,但還沒抵達Millau之前,我們已經看到雪花開始落下,周圍的山景由翠綠轉為雪白。一小時多前我們還在Nimes,Montpellier時,才開口說道春天來了,沒一會兒功夫就要開始追逐冬天的尾巴。A75這條公路真的可謂高原高速公路。從啟端就開始不斷地爬山,當然山谷的美麗景象進入眼簾。

首先介紹一下火山高原區和奧文尼。這片火山高原區位(Massif Central)於法國中南部,面積相當3/4個台灣。東以隆河為界,北邊是西歐平原,南邊是庇里牛斯山。先前我知道法國有溫泉,倒不知有火山。沒錯,法國的火山群就駐足在此。這邊約有八十多座休眠火山,這裡生長著茂密用來當聖誕樹的山毛櫸, 棕樹和栗樹 等混合林。不過說是高原,海拔最高的松溪山(Puy de Sancy)也只有一千八百多公尺。但除了白朗峰,他真的是法國最高的山了。


至於奧文尼(Auvergne)是法國26個大區(Régions administratives)之一,法文的意思是指「鄉下」,這邊是全法國開發最晚的地方,這裡對很多人來說,這兒是很陌生卻是充滿神奇色彩之地,尤其是將近百座的息火山,形成許許多多美麗的山谷、湖泊 、河流、曠原,是其它地區無可替代的。

不過奧文尼地區總與法國以往的皇家歷史沾不上邊,唯一較有歷史價值的是在二次大戰時期, 當北法被德軍佔領時 ,法國臨時政府曾經以這區域的一個溫泉小城Vichy維琪為首都。除此之外,這個似乎被歷史遺忘的區域,仍舊還在滿山遍野的牛羊放牧中,自然而然這兒的畜牧業和溫泉旅遊業是法國有名的,下一篇再來介紹當地的吃、喝和休閒。




這次公婆租的小木屋,就是在奧文尼(Auvergne)區裡的多姆山省(Puy-de-Dôme)的Moneaux小村莊。也就是在這一區,積雪最多最厚。*法國行政區:區(Régions administratives) >省(Départment) >專區(Arrondissement) >鄉(Canton) >市鎮(Commune)。

將近下午三點,婆婆打電話告訴我們,原本我們預定通往Moneaux(小木屋村莊)的路,因為大雪堆積難行,建議我們開車到Besse(離Moneaux約14公里的城鎮),她和公公會到那兒接我們。這是我們第一次和公婆相約在法國中部,從巴黎到這兒也差不多四、五小時車程。


公公婆婆帶我們在Besse小逛了一下,買了起司和麵包,我們就開車回Moneaux小木屋。一路上是藍天白雲+白茫茫的雪景山色。不過雪看久了,其實就不再讓人那麼興奮。反倒是當有大風吹起,可以看到滿山的”雪煙”漫佈,才真叫人興奮到一個不可收拾的境界!


奧文尼官方網站:
http://www.auvergne-tourisme.info/uk/index2.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