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一月,熙凡去美國出差的第二天我就接到Fabrice打來的電話,他要邀請我們到他們新家玩。只是一、二月熙凡出差不斷,直到這周末我們的普羅旺斯行終於得已成行。^_^

2005年暑假我在普羅旺斯的足跡最遠只到馬賽(Nimes, Arle, Avignon, Tarascon, Marseille)。2006年分別到波城.普羅旺斯(Les Beaux de Provence)與普洛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各做一日遊。2006-2007跨年,我們就是到Fabrice和Fred家過的,當時他們還沒買房子,Louise也才9個月大。我對當晚的年夜飯---兔肉大餐---一直無法忘懷。0_o

早上我們在家大掃除完就到公司印地圖,前往Auriol---Fred和Fabrice的新家。

Auriol是介於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與歐巴聶(Aubagne)之間的小鄉鎮。我們沿著A54高速公路,一路穿越亞耳(Arle)、普羅旺斯薩隆(Salon de Provence)、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再轉A8到Auriol。今天天氣超好,是個艷陽天,溫度至少高達十三、四度。讓人有種錯覺,彷彿夏天很快就要到來。不過目前還不是薰衣草、向日葵綻放的季節,一路上看到的還是桃花、櫻花、梅花以及有別於冬天的翠綠景象。

對於普羅旺斯,大家最有印象的應該是薰衣草、向日葵、橄欖。除此之外普羅旺斯還有很特殊的地理景觀---石灰岩地形。


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山遍佈普羅旺斯平原四周,感覺他們乾癟不健康。山上沒佈滿翠綠的大樹,反而是長了些許光凸的小草。還是台灣的山巒美而壯麗。直到前年去了波城普羅旺斯(Les Beaux de Provence),才開始欣賞起這樣的地理景觀。這次當我們從A54轉A8高速公路往Auriol行駛,遠遠就看到賽尚經常對著其作畫的那一座更典型、更雄偉壯觀的聖維托山(Montagne Sainte-Victoire)。

從Nimes開車到普羅旺斯地區差不多一個小時,非常近。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還是把Nimes定義在普羅旺斯區的緣故。Nimes的主要作物除了米、麥就是葡萄,也見得到薰衣草和向日葵園。但就人文風情,他沒有普羅旺斯的秀麗,比較偏向蘭德格特(庇里牛斯山)區的豪邁與粗曠。

抵達Auriol之前,我先來點人物介紹:
◆Fabrice-是熙凡的『拜把兄弟』,換帖的。他們是在公司認識的,近而發展了更深的友誼。當時Fabrice是到公司的實習生。2005年夏天,熙凡還在趕博士論文的同時,也跨刀相助力挺Fabrice的畢業論文。之後Fabrice轉往第戎(Dijon)工作,為了Fred再轉回普羅旺斯。
◆Fred-Fabrice的女友,普羅旺斯馬賽人,是幼稚園老師。
◆Louise-Fabrice與Fred的女兒,小名Loulou(露露),誕生於2005年愚人節。是個超可愛的小女生,很快就要滿兩歲嚕!
下面這張插畫是Fred親手畫的再拿到相片沖洗店做的卡片。今年7月26號,Fabrice和Fred就要牽著女兒踏上紅毯的那一端了!


下午三點半我們抵達Fabrice和Fred家。在這邊大家住的都是透天厝,就算面積不大(視個人財力狀況),該有的一定都會有:草皮和庭院。我還沒進入家門,已經看到庭院裡種的迷迭香,用手輕搓,香氣立即沾染指間。

這weekend我們就在他們家吃飯聊天。Fred告訴我她家附近有一、兩家非常道地的普羅旺斯餐廳,下回我們再來或是七月參加她們的婚禮時,她一定要帶我去試試。另外普羅旺斯離蔚藍海岸一帶也不遠,Fred也相當喜愛摩洛哥的『庫絲庫絲』(couscous),用小米為主食的料理。她們家的餐桌上就擺了一個Tajines(燒薰染燴的泥質器皿)。2006年我曾在超市買過罐裝的庫絲庫絲回家加熱,也買了一本Tajines的食譜。我喜歡庫絲庫絲但熙凡卻沒啥興趣,他喜歡偏甜的摩洛哥菜餚,但我對偏甜的料理興趣缺缺,去年三月我做了一次葡萄乾狼魚”Loup aux raisons secs”就沒再繼續嘗試。



總之葡萄乾、薑、肉桂(cannelle)、姜黃屬植物(curcuma)之於摩洛哥就像迷迭香、百里香、各種辛香料和大蒜都之於普羅旺斯料裡。


差不多下午將近五點,我們就帶著小露露到街上晃晃。天空是藍的,家家戶戶的門窗都是藍白相間,偶爾會看到薰衣草的深紫色。這邊的狗兒都很盡忠職守,只要發現一有人接近庭院,就都不停吠叫。小露露四月就要滿兩歲了,走路非常穩健,滿嘴兒語,常常爸媽也聽不懂她再說什麼。不過我和她到是滿能溝通的,因為我們的法語程度差不多。我待在他們家兩天,小露露會找我念故事給他聽。我指著插畫說:『啊~這是牛(la vache)』,她就開始哞哞哞~~~『啊~這是小豬(le petit cochon)』,她就開始ㄍㄨㄛ ㄍㄨㄛ ㄍㄨㄛ~~~看到小鳥就發出咕咕咕的聲音。晚上我們吃完起司鐵板燒,她就要我看她跳舞。她也是電視兒童,我想她所有的舞步和體操動作都是從電視學來的。如果我不專心看她表演,她就會跑過來拉我的手,叫著Piwan Piwan…(是Peiwen),很古錐。跟她玩是很開心啊~但我也體會到當爸媽的辛苦。小孩子卯起來玩的時候要花費好多心力照顧、關心,而且得長期抗戰。Fred和Fabrice都是69年次,Fred 25歲當媽媽。我偶爾猜想著35歲當娘的滋味是如何…?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