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回家後認識另外兩位室友:毓珮和Chris。毓珮71年次,師範大學研究生,前陣子開始在英國離倫敦不遠的中學教中文。今天剛從海德堡搭車到這兒,只是她僅待一天兩夜。Chris64年次,是銀行外派到巴黎工作。今天的酒鄉之旅就是她、Chris和我同行,由超親切的Thomas領隊。Thomas是麵包師傅,但工作形式與坊間麵包店的型態不太一樣,工作時間是每天傍晚到隔天清晨三、四點。今天十點他要載我們去酒鄉,傍晚六點回來,雖然我覺得有點不忍心,我們還是準點出發嚕!

我們三個人八點半就準時進廚房聽Michelle的餐桌導覽。可能前晚我沒睡好,所以早上精神有點恍惚,所以沒很專心。今天要拜訪的小酒鄉有四個(請見下圖)。我們走高速公路一路南下,抵達第一站:Ribeauvillé。


我們三個一下車就不斷讚嘆,這是個典雅可愛的小鎮。比史特拉斯堡的小法國還美!Thomas放牛吃草一小時,時間還是不夠用啊!可能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麼美麗可愛的小鎮。雖然是偏德式的建築風格,但是life style還是偏法式的。

假想:若今天我是在德國看到一樣的房屋建築,我還會這樣雀躍不已嗎?
答案:應該不會。2005年八月底前往德國法蘭克福,一樣看到類似的木質房屋,但當時我並沒有那麼興奮。
結論:混血兒比較惹人愛!德法混血的文化與風情,是在法國內地或是德國體驗不到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邊隨手可見的鸛和巫婆玩偶:鸛就是傳說中的送子鳥,是幸運的象徵,又叫幸福鳥。因為古代的亞爾薩斯是沼澤地,長了很多青蛙。白鸛吃青蛙,為地方除害蟲,更讓他成為亞爾薩斯的吉祥物(這是Michelle婆婆告訴她的)。不過現在數量已經急遽減少。亞爾薩斯的巫婆長得有點兇惡嚇人,但這可不是邪惡的巫婆哦!亞爾薩斯的巫婆到臨時,表示凜冽、艱困的冬天已被掃除,春天即將到臨,所以每年的二月是亞爾薩斯的巫婆節。久而久之,巫婆玩偶也變成常態性的觀光紀念品。(Michelle告訴我每年七月中旬亞爾薩斯有傳統的鄉下大拜拜,讓我明年暑假還想再來看看!)


◇希柏維列小檔案(1)
希柏維列位於佛日山脈下方,以釀造Riesling白酒聞名,代表希柏維列的酒商是希普(Jean Sipp)酒商,從Grand Rue轉進Rue de la Fraternite後就可找到希普的酒窖。每年九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會舉行亞爾薩斯的傳統節慶『樂師節』。希柏維列曾獲得『全法花卉城市競賽』4顆花的榮銜。

*以上資料出自Michelle的”完全攻略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