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一點多才回到家,在浴室刷牙時熙凡才開始告訴我原因:某位業務經理在九月份提出離職,熙凡要交接他目前手上的案子,去鳳凰城一周,再飛往波士頓參加秀展。雖然我理解,但我還是有點down,早早就起床洗澡刷牙準備再進公司查資料。雖然心裡還不是很能受這樣臨時的消息,但往好的方面想,趁老公出差時間自己可以出去玩也是一件很難得且快樂的事情。
只是我該去哪裡呢?腦海第一浮現的就是”Strasbourg"。為什麼要選Strasbourg呢? 因為"Choucroute Garnie"這道特色菜才開始了解史特拉斯堡的歷史背景和特色。去年在Montpellier念法語,有一門選修課專門介紹法國的地理風俗。


史特拉斯堡位於西歐中部,地處上萊茵河和陸地貿易線的交匯點上,也正好位於法國巴黎至捷克布拉格的中途,所以有著『歐洲十字路口』的稱號。良好的地理位置,造就了Strasbourg自古以來在歐洲貿易上的重要地位。他也在著名的亞爾薩斯區Alsace內 (法國三大酒鄉之一,另外兩個是勃根地和香檳區)。亞爾薩斯是法國面積最小的一區,東邊沿著萊茵河和德國為鄰,西邊就是佛日山脈。佛日山脈的阻隔減緩氣溫的下降和濕氣,形成最適合栽種葡萄,降水量低的環境。從佛日山麓由北到南,而且到處可見中古世紀保留至今的古老小鎮和古堡。也因為地理、歷史的緣故,過去戰爭時這地區必定成為爭奪與割地的目標,自1879年到現在,就換過四、五次國旗,這段複雜的歷史不但對建築、藝術帶來影響,同時也對食物、節慶帶來一些變化。史特拉斯堡雖然是法國領土,但深受德國文化影響,處處可見色彩繽紛的木質骨架房屋,這兒的方言也近似德語,在地人的法語甚至帶點德國腔。所以在這個城市內是一綱二本,但是她保留了更原始的阿爾薩斯民族語言與民族風情,語言甚至可回朔至12世紀的歐洲古厘語。

我在背包客棧找到了一個讓我相當開心的民宿資料:來自台灣的Michelle目前和老公定居在Strasbourg市區,他們家有一間大房間供台灣背包客住宿,每人一晚只要25歐。我心想:去定了去定了!第一我不用一個人無聊在家,第二可以認識這位民宿女主人Michelle,多聽聽人家的生活經驗。她兒子目前已經七歲,跟爸爸說法語,跟媽媽說中文。應該會是很有趣的一家。當然我更要吃到我相當愛的酸菜香腸(Choucroute Garnie)!不過明天(10/18)火車將開始全國大罷工,抗議政府決定修改退休人員的年限(目前火車站職員的退休年限是在50-55歲,和公定的60-65歲差了十年,所以政府必須支付龐大的退休金),而且不知道會罷工到何時。所以我先做好計畫,利用網路訂車票,邊走邊看,到時候如 果火車繼續罷工,就不付錢了!只是我的旅遊計畫也會因此泡湯。希望火車員工火氣不要太大,罷工個一兩天就好,下周務必恢復通車。另外一個讓我比較擔心的就是我的小菜園該怎麼辦咧?目前我的菜園裡面有小蘿蔔、香菜、蘿勒和芥菜。我擔心的是香菜,他們怕冷。


我的旅行計畫
◆10/23 Nimes→Paris前往巴黎
◆10/24 Paris停留巴黎
◆10/25 Paris停留巴黎,傍晚到巴黎東站搭車前往Strasbourg
◆10-26~10/28 Strasbourg 停留史特拉斯堡,開始我的酒鄉之旅
◆10/29 →Nimes 自Strasbourg→巴黎→返回尼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