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家門,遺忘了一個多月的小廚房和小客廳映入眼簾,就這樣我又回到了法國。



回台灣六周的緊湊行程讓我不曾想起南法的溫暖小窩。
第一周忙著調時差,跑銀行、到醫院做檢查。第二、三周到台中參加烘焙課,認識來自全球的華僑同胞。第四周安排和大學死黨到草嶺古道郊遊、和桃園的同事吃飯,也開始我的袖珍小物課程。接下來的兩周就是帶著熙凡和爸媽姊姊回外婆家、與家族親友聚會、和David、Lucy到關西山上散步忙著和另一攤BenQ的好同事們聚聚。也很開心和小學同學們聚上了一次。

現在回想起這六周的schedule,真的很充實也很快樂,只覺得時間不夠用,仍有很多同學同事和老朋友們來不及見面,我已返回南法。當然也期待著明年的再次相見!

待在台灣的最後一個禮拜,,自己很不能接受即將要回法國的事實。去年訂婚完,我和熙凡因為為了回法國辦理結婚的文件,雖然捨不得離家,倒也沒出現這種「反抗回法」的心理。這次卻不同了,在法國悶了一年回到台灣,就像把小鳥放出籠,開心自在到了極致。

上烘焙、上袖珍,讓我的心倍加充實。和爸媽姊姊在家八眼相對一點都不覺無聊。想逛街血拼,搭個捷運出門,無所不達。店裡的小姐、阿桑的服務態度又親切到家。想吃小吃、路邊攤,一點都不需耗費心神,因為他們無所不在。和死黨、好友們相見也讓我心情洋溢…。

基於以上種種,實在讓我找不出任何理由回法國。唯一的現實就是我選擇了異國婚姻。台灣變成了娘家,法國才是我得回去的地方。心裡好生疑惑,要花多久時間和心力,我對這片”田野”才會產生「家」的歸屬感。

記得回法的前幾天我在Gmail上遇到烘焙課的同學嘉玲。往返台灣與紐西蘭十多年,她太了解分離與思鄉的雜陳滋味。她的一句:『有分離才會期待再相聚』讓我釋懷了,我坦然接受了必須再次離開的事實。

最後一個禮拜,我們沒安排太多行程,把握能待在家的時光。媽媽爸爸還是一樣交代著要帶這、要帶那。雖然我的超大行李箱已經擠到爆,我還是努力塞好爸媽分次給我的小魚乾、筍乾、鳳梨酥、茶葉…。一小包糖果、一小袋食物都是爸媽對我的愛和不捨。以前覺得他們的叮嚀是很無聊的轟炸,現在我懂了,要小心地將他們一點一滴的心意收到行李中,統統拎好回法國。

最後一個禮拜,我從媽媽和姊姊欲言又止的眼神中看到無數的點點悲傷。我想對她們說:「我的心離你們很近。目前為止我很滿意我的生活和婚姻,往後我會更努力融
入當地的生活,讓自己對這邊更有歸屬感。不要為我擔心。也請你們讓自己開心充實地過日子,你們的喜悅才會讓我更富足。」

所以不要傷感了,咱們來看看我的青豌豆莢開花結果!

搭飛機時,我才跟熙凡提到我的豌豆和仙人掌,一開始我猜豌豆們應該已撒手人寰,魂歸西天。沒想到回到家到陽台瞧瞧,發現要乾不乾的豌豆藤上掛滿了一串串的豆莢,好不可愛。現成採收的有28莢,吊在藤上的還有5-6莢。唉,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命中注定該來的,你不理他,他都會長得好好等你回來。所以凡事不要強求執著,達觀看待一切。姻緣、小孩應該也是同理可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