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月底開始,熙凡的鼻子就不斷打噴嚏,眼睛佈滿血絲,不停流淚。這是典型對花粉過敏的症狀。嚴重程度到完全鼻塞,晚上無法入眠。很神奇的是,他開始打噴嚏後不到一周,我已經看到路邊的桃花、梅花、雞冠花以及不知名的野花開始綻放。

清晨六點整就被他吵醒。他告訴我他整晚無法入眠,一是因為過敏症狀太嚴重,二是因為工作上的事情。所以我們七點前就抵達了公司。我上網email了一下,就拎著我的油飯,搭車前往Montpellier找國琴和夏寧。

我先在市中心買了一些蔬菜,去書局找了一些書,接近11點半才搭電車到國琴家。從我到他們家到離開,我不停地說話說話說話,感覺好久沒這麼開心可以講這麼久的中文。

讓我很關心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夏寧的博士研究到十月就要結束了。三周前他開始丟履歷,法國就丟了20多份,英國和德國丟1份。夏寧本身想在藥廠工作,但多數的知名藥廠是想找專攻博士後研究的人員。但他不考慮再唸後研究,想直接進入職場。今天早上他已經接到德國某家知名企業的電話,對方希望他下周去德國面試。我一聽,心裡開始難過。感覺我在法國的朋友一個個離開。我好希望他和國琴能長居法國,這樣我們三不五時就可以碰個面。夏寧告訴我,他本身很想待在法國,他喜歡這裡的天氣和生活環境,但南法的工作機會真的太少了。他也投了巴黎幾家公司,但對他來說,還是英國德國的工作機會較多。

國琴一邊聽著,一邊說:「我可不想再學德語了,法語學了四、五年,夠了」。但是嫁雞隨雞,最後老公決定在哪落地生根,她還是得跟著離開。

我和夏寧做著聊天的同時,國琴開始做午餐。她用快鍋燉著家鄉帶來的魷魚乾。另外夏寧問我想不想讀讀中文報紙。學聯會的人每天派報到他們家。先不就兩岸政治問題、台灣版面,我覺得這報紙寫得很好。除了中國內政,裡面還剖析很多世界的經濟問題,我一邊看著,一邊開始學習簡體字。這一兩年待在國外,我真心認為台灣真的要更開放一點,尤其是年輕人的”國界觀”和”世界觀”兩部分。

法國的電視節目很多元,五光十色的娛樂節目、噴口水的政治論壇統統都有,但她有更多跨文化、跨國界、跨歷史的節目。我們家沒有第四台,但是光France1, 2, 3 4, 5, arte.tv就很夠看了。我看到世界各地的風土民俗,某些國家的艱苦,看到歐盟各國的互相牽制與互相依賴,看到紫禁城的深宮祕史,美國文化與經濟問題。但她們不做絕對的剖析,留了些許空間讓人們思考。我在電視上認識了原本不認識的國家、民情以及現在他們所處的現狀。

台灣的第四台有太多的選擇,我回想了一下,當初為何只看新聞報導、HBO和一些國片台?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環境造成的?媒體政客的囂張渲染,讓整個台灣處在一個鬱悶、灰沉沉的氣氛之中。雖然我離鄉千萬里,暫時免除了這種無形的壓力,但偶爾上線流覽Yahoo新聞,我的心就跟著沉悶了起來。台灣是我的根。究竟這愁雲慘霧、漫天叫罵何時才會終了?媒體的蓄意渲染、兩派惡鬥的結果,就是失去民心。失去民心的政府與國家又能做什麼呢?我期盼我的爸媽、家人、朋友是活在一個存著希望的國度。

光拿生活品質、生活素養來比較,我相信50%以上的台灣人還是看扁對岸的中國人。但我在國外看到的中國年輕人,是很有自己的想法,而且認真做事,認真過生活的。就平均的生活水準,目前台灣當然勝過大陸。但大陸太大了,有太多的人才。兩岸的分裂是歷史造成的,但就現時的國力財力相比,明顯可見是誰佔優勢。台灣人該想的是自己的競爭力在哪,該如何繼續保持。(小離題)

第二個讓我很關心的,就是國琴的媽媽經。前陣子她經過害喜的噁心症狀後,到醫院做檢查時發現寶寶沒有心跳,只好做了人工流產。我還不知道要不要生寶寶,但還是很認真聽她的經驗。

我們一直聊到三點半,我得趕電車到火車站,五點半前趕回Nimes,好讓熙凡可以早點回家休息。(今天還收到妹仔從紐西蘭寄來的鬼臉明信片,超開心!)

晚上美鳳阿姨打電話給我,我們聊了半小時。她告訴我她這幾天做了饅頭和叉燒包。『叉燒包…叉燒包…』我也好想吃哦!!!可是…難度太高了。叉燒包,等我一下,我快回家探親了~~~~~

PS.今晚France 3介紹了Christian Dior從製做禮服到模特爾伸展台的整個流程。等我把錄下的影片剪輯好了,再讓大家看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