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紗照的部分,再決定前我只上網搜尋一些口碑較佳的婚紗廠商。平均價格大約在三到五萬之間。不過我連電話都沒打就決定了。因為姐姐還是推薦『黃金印象』。四、五年前我們在黃金印象拍的全家福讓全家人都很滿意,所以姐姐幫我約了林聲老師,下午兩點我們在中山北路碰面。

林聲老師是一位超幽默又功力十足的攝影師。暫且不論他與姐姐七八年的私交,光在店裡看到的照片就讓我心動不已。原本我挑了海外專案---基本30組只要39990元,不過當下我不知道指定林聲拍照每張還要加價800元。所以當場就說要他幫我們拍。話一出口就收不回來,實在太貴,幾乎是我預算的兩倍。但一想到婚紗一輩子就拍這麼一次(如果沒出意外的話啦!),所以心一橫,就簽約了。不過我提出我們的時間表:因為新郎預計四月七號到台灣,讓新郎休息一天,四月八號作第一次的溝通,比如希望拍攝的風格、攝影師要了解新人的個性與故事,當天直接挑禮服修改,四月九號就外拍一整天。四月十號晚上挑片,訂婚前夕可拿到大相片、謝卡以及簽名冊。至於大相本和娘家本就得等一兩個禮拜。我想這樣的趕件速度已經讓我很感激。繳了錢,明月(黃金印象的機要秘書)就拿出拍照須知以及一份作業,要我和Sylvain先做功課,四月八號下午和林聲老師interview時可以讓他更快了解我們的需要。

就這樣,在我回家的頭三個星期,我扮演家人和Sylvain之間的橋梁。爸媽都很開明也尊重我的決定。Sylvain也支持我的選擇。一切都算滿順利的。

只是從第一個星期開始,我就自己開始跑戶政事務所,再到法院申請單身證明並公證、到外交部作複驗再送到翻譯社翻成法文。最後送到法國在台協會作公證。媽媽因為在法院當志工,是先幫忙詢問法院的承辦人員。中間因為不清楚到底要先翻譯再送法院公證,還是公證後再翻成法文送交法國在台協會。爸爸還特地幫我跑到地方法院對面的翻譯社詢問需不需要做英文版的單身證明,所有相關單位(包括法院、外交部與法國在台協會)都對我說:妳送甚麼文件來我們就做哪些文件的公證。沒有半個人知道確切的結婚相關文件該怎麼辦。原本打算讓翻譯社去跑整個流程,但在看到報價單之後,我決定自己跑所有的手續。一方面是因為報價太高,二來翻譯社其實也不清楚該怎麼做。我寧可自己try,這樣我最清楚所有程序的進度,可以及時判斷何時該做甚麼樣的應變。

就這樣跑來跑去,往返法院兩次,外交部三次,翻譯社四次,法協三次。終於在Sylvain抵達之前,我順利地拿到了這三份珍貴的文件:單身證明、出生證明與戶籍謄本。


回法國之後,我們還得寫信到【駐法國台灣代表處】要一份certificat de coutume(風俗證明),法國在台協會的小姐告訴我,這份文件在台灣是拿不到的,必須向台灣駐法單位索取。之後再向家庭醫師預約做體檢,拿到體檢證明,我們才能到市政廳排隊報名,準備結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