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六屆橄欖球世界盃於9月7日至10月20日在法國舉行。這次世界盃有20個國家參賽,在44天時間內共將進行48場比賽。其中42場比賽將在10個法國城市舉行,4場比賽在威爾士的加的夫舉行,2場在蘇格蘭的愛丁堡舉行。

Rugby是全球觀賞人數第二高的運動(僅次於足球),在台灣是相當不風行的,也很少人知道這是甚麼。其時Rugby就是所謂的英式橄欖球比賽,給人一種非常暴力,許多壯漢在場上滾成一團,必須抱著球向前衝,突破重重關卡,最後才能達陣得分的運動。

我原本對Rugby一點興趣也沒有。但看了幾次轉播,發現這運動還真有點意思,但因為好多規則都不懂,所以上周六晚上法國對紐西蘭爭前四強比賽前,我就先到熙凡公司上網查了點資料。其實大家都不看好法國對紐西蘭的比賽,因為紐西蘭是目前IRB世界排行第一名。但是法國如果輸了就無法進入前四強。所以大家既擔心又期盼有奇蹟發生。

我們吃完晚餐,九點就準時坐在電視前。當天是在馬賽比賽。唉!果然不如所料,法國隊始終抵擋不了紐西蘭的強勁攻勢。上半場快結束前,勉強一個罰球3分,打破鴨蛋的僵局,但是這一球卻也給法國隊相當大的鼓勵。

第二場,兩隊換邊,從13:3開始打起。沒想到法國隊越打越順,接連不斷得分。看得我也是血液沸騰,澎湃洶湧。我的猜想是”水溫試夠了”,他們抓到了對手的步調。今晚開賽前,法國教練(看起來很像混混)已經頂叮囑所有隊員:對於強敵,我們能作的就是提升防禦力、避免犯規(對方沒有罰球的機會),再來就是由天命了。

比賽進行到60分鐘,法國隊和紐西蘭隊打成13:13平手,大家都激動不已。也因為雙方打成平手,兩方開始比氣燄,開始較勁了,所以所有球員越來越aggressive。別說球員,連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們都變得激動。一有小動作我就尖叫不已。感覺現場狀況開始有點”火暴”了。

法國球員雖然接連得分,但是球員也是被傷得有點慘,幾位球員接連下場休息,下半場中場,法國隊終於讓超級大猩猩(最勇猛的戰士)Sébastien Chabal上場。說他是大猩猩是開玩笑的。但他太酷了!超級魁武。一頭長髮好像幾個月沒梳洗,每當他上場,就可以抵擋隊守相當凌厲的攻勢。所以他上場相當於給法國隊其他隊員很大的鼓舞,他是定心丸作用。

法國隊是越打越順。但還是可以感覺法國隊仍保持”君子”風度,紐西蘭隊急了,所以越打越不順。但是下半場紐西蘭隊還是有一次達陣,得5分。但是加踢沒進。法國隊從13分後,達陣一次(5分)再加踢一次(2分),這時已經是74分鐘,離終場只剩下沒幾分鐘。紐西蘭連續幾次拿到球,直逼終線,我們就看著法國隊抵死拼命,老命不從,大猩猩發揮作用,鎮住凌厲的攻勢。比賽到81或82分鐘,比賽終了,紐西蘭因為無法達陣,也沒有罰球的機會,就以18:20,兩分敗給法國。全場法國隊的啦啦隊狂歡,球員抱成一團,連總統Nicolas Sarcozy也高興的和旁邊的路人抱了起來。

其實我們都看得出來紐西蘭隊實力堅強,但是這次比賽法國的戰略發揮效用:沉著---用最保守的防禦擋住強敵的進攻。沒因為上半場被打得落花流水而喪失鬥志,保持一貫的策略---降低犯規機率,讓對方拿不到罰球權。下一場就是10/13就要和英格蘭搶冠亞軍的資格賽。希望天佑法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