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吃完白酒鮮蝦義大利麵,我一邊洗著碗,一邊聽到從電視機傳來的法國老歌。每次聽到懷念老歌,熙凡就會坐在電視前開始搖頭晃腦,跟著旋律哼唱起來。當我看他這種可愛的舉動,我就會湊過去看看到底是哪些歌星和歌曲讓他如此沉醉。

今晚介紹的是Claude François,六七零年代最紅的歌手。他出生於1939,去世於1978年3月11日,死因是洗澡時觸摸壁燈,電擊而死,享年39歲。
mort le 11 mars 1978 en touchant une 'lampe murale' ( = 'applique' ) alors qu'il etait dans son bain.
*then he became the hot pot
今年是他去世30周年紀念。

熙凡告訴我,Claude François來自南方,對女人、老婆不是很好。但他是當代最有才華的歌手,不管是抒情歌曲或是動感舞曲(每次他登台演唱,總是光鮮亮麗、動感十足,外加好幾個阿珠阿花在旁邊伴舞,成為他個人的特色。仔細看看,連髮型都跟當年的高凌風很像 ),他都表現得淋漓盡致。

在法國人對Claude François唱過的歌的喜好排名中
第一名是"Le Téléphone Pleure"哭泣的電話
第二名是"Alexandrie Alexandra"
第三名是"Belle Belle Belle"
而我最喜歡的是"Comme d'habitude"一如往常

我問熙凡:「Claude Françoi在你出生的那一年去世,為何這麼你和這麼多年輕人(電視裡面)對於他的歌曲是如此地耳熟能詳,甚至連歌詞都倒背如流?」
熙凡回答:「這是culture!」
……

其實別說老歌星的魅力無限,其實法國電視台的主持人與新聞主播都是四、五十歲的資深電視人。跟台灣崇尚的青春女主播大異其趣。:P

後來想想,我生平認識的第一個歌手是幼稚園、小學時代,從電視機聽到的鳳飛飛的「彩虹、彩虹」和「好好愛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