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法國一年半,這是第一次做水餃。以前在家是無法體會有餃子吃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因為家裡有爸媽張羅一切,我最多就是等一切就緒,避掉剁碎高麗菜,準備薑汁蒜泥等瑣事,只需要坐在客廳幫爸媽包幾顆小水餃以示誠意,就可以直接等熱騰騰的餃子上桌。再不然就是去八方雲集直接order。現在…只恨當初在家時不多學一點。

對於餡料我不那麼擔心,沒吃過豬肉總看過豬走路。雖然法國絞肉的”絞法”跟台灣的不大一樣,但還可稍微利用。我擔心的是水餃皮這一關。聽說在巴黎的巴黎市多(Paris Store)的冷凍區可以買到白色的圓形餃子皮,可惜我住的地方是離巴黎八百公里之外的荒郊野外,加上這一年半來進出法國各地中式超市,我只見過黃色的餛飩皮,從沒見過真正的白色餃子皮。所以,一如慣例,先上網找了皮料食譜。
豬肉高麗菜水餃:高麗菜3/4顆〔註一〕,純豬絞肉500g〔註二〕,薑汁,蒜泥,蔥花。
餃子皮材料:
水:160g, 鹽:3g, 中筋麵粉:350g
做法:
1)鹽加入水中拌溶,加入麵粉揉至成糰不黏手,蓋上塑膠袋鬆弛20分後,再揉至光滑。
2)搓長條,每塊分8-10g,用手捍成直徑8cm的圓皮。

為了做好這餃子皮,星期六早上終於去超市買了一個最陽春的秤子(9.9歐),先前做蛋糕點心都是憑感覺抓重量,這次為了餃子買了這個秤,足以顯示我的決心與誠意。事後證明,做菜除了憑經驗功夫,輔助用品還是不能省的。
〔註一〕法國的高麗菜分很多種chou vert, chou violet,雖然我就是挑長相看起來最像高麗菜的這一種,還是跟台灣的不太一樣。
〔註二〕法國大多的絞肉都是牛豬混絞,買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第一次作滷肉飯沒注意,就做了一道看起來不錯但味道全然不同的肉嗽嘣。

先從內餡說起。原本我以為最沒問題的部分,後來卻成為最大致命傷。因為我沒算好蔬菜與肉的比例,雖然餡料不濕不乾,看起來恰到好處,但就是吃的時候肉感稍微不足。另外就是薑汁蒜泥放得不夠多。另外按先前做滷肉飯的經驗,知道絞肉都已經加鹽,由於害怕內餡過鹹,我只放了胡椒、醬油、香油醃絞肉。另外就是…我小偷懶,用了料理機絞碎高麗菜。手工剁碎的高麗菜和機器做的還是不一樣。不過下次再做水餃的話(如果有下次),我會記得控制刀削的速度,這樣我的高麗菜就不致於剁得太細,咬起來沒口感。

另外餃子皮是這次最大的驕傲。原本不奢望成功,只是按照上述面皮的比例,但我多加了10cc的水。和好麵糰靜置20分鐘,我就開始搓長條,準備切塊桿麵皮。當刀子下去的那一霎那,嘿嘿嘿…刀身感受到了麵糰的Q勁,而且完全不沾粘刀身。這下可得意了!毫不思索,就按照做法,”每塊分8-10g”,用手桿成直徑8公分的圓皮。每切一塊我特地放到秤上量量,一共切了25個小麵糰。可是這樣的分量是做50-60張餃皮ㄋㄟ!桿了第一張餃皮,就嘲笑自己大事不妙。因為一張餃子皮有巴掌大。但我又懶得再切小塊,一切隨緣吧!雖然當時我只穿一件T-shirt和一件薄罩衫,光桿餃子皮就讓我一頭熱汗。熙凡因為感冒,郎鮮仙,龜在電視前面,一開始我就沒叫他幫忙。最後進行餃子皮第二輪(因為內餡太多),實在受不了,必須再做一次餃子皮,就換他上場幫忙。可是他做的盡是一些怪形狀…(有一體成形麵條還有立體三角錐…#*&#)$_Q*@&)$__%*…)。總之,從我開始準備內餡到餃子上桌,一共花了七小時,大概做了60多顆巨無霸水餃。下鍋前,我還特地用磅秤量了一下重量,每顆大約25-30g。我想正常人一餐吃4-6顆就會覺得飽。當晚熙凡吃3顆(用破病當擋箭牌),我吃6顆。哈~之後我給自己打了65分,勉強及格。他倒是安慰我,餃子很好吃,很像”那麼一回事”,只是他生病而且屋內瀰漫滿天的餃子味,他才沒有好胃口。

現在我的小小冰箱屯了三大包餃子,想吃餃子隨時可煮來吃。雖然沒台灣水餃好吃,但做過這一輪,我知道進步空間很大。昨晚我模擬了煎餃的做法:起鍋熱油,排入餃子後,加入水半淹過餃子,再蓋上鍋蓋煮約5分鐘,煮至水分快收乾時,加入調好的麵粉和太白粉水,再滴入香油,煎至底皮金黃後取出,倒放入盤中,就完成這一道日式煎餃。我的平底鍋沒上蓋,但不死心的拿了大同電鍋的蓋子充當。我的煎餃很讚哦!上皮Q下皮脆!*開心~~~~~^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