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我做了生平第一個蘿蔔糕,雖然長相有點醜,但口味還不錯。如果滿分是100,我給自己打68分。可能因為在來米粉和太白粉放得不夠,以致口感沒那麼Q。加上熙凡一直問我,為何我的蘿蔔糕不是白色的(因為我的是港式蘿蔔糕咩~),我決定再接再厲。

禮拜天從巴黎回到南部之後,我又開始第二次嘗試。這次除了在來米粉和水的比例稍微調整,我刪了紅蘿蔔和香菇(避免染色),只用油蔥和金鉤蝦爆香,另外加了些小干貝和洋火腿。這次蒸好的蘿蔔糕真的很雪白。早上做,晚上就直接煎來當晚餐。這次實在是相當滿意,口感對,味道鮮美。我給自己打88分。熱騰騰的蘿蔔糕上桌,用刀叉切塊還隱約可見蘿蔔絲,台灣坊間的水粿絕對無法相比(我在巴黎最大的中超也找不到蘿蔔糕,只有燒賣)。熙凡也很捧場,加上有蒜茸醬油和我的四川麻辣開胃菜相左,當晚我們兩個都吃得很開心。

受到第二彈蘿蔔糕的鼓舞,也因為先前沒考慮到我的蒸籠尺寸,屯了太多的蘿蔔(1.6公斤),昨天中午繼續努力,進行蘿蔔糕第三彈。干貝蘿蔔糕真的很鮮嫩可口,但我真的很想做一個”雪白”、有香菇、且”參有紅蘿蔔絲”的蘿蔔糕,所以我決定照放香菇和紅蘿蔔,只在最後一道手續完成後才放入紅蘿蔔。糕蒸熟了後,放在琉璃台上等涼。雖然我們兩個人都愛吃蘿蔔糕,但昨晚我是做親子丼當晚餐。今天我會跟他去公司,因為下午要再去延辦臨時居留證,晚上要去超市買菜。有蘿蔔糕在,一切都太方便,只要煎一煎即可上桌,所以今晚我吃過之後再來評分嚕!

我先前在網路上找了三分蘿蔔糕食譜參考比較。不過我想,不管甚麼蘿蔔糕,只要在來米粉、蘿蔔、水的比例(1:2:3)對了,怎麼做都會很好吃。基本上我的小蒸籠只適合500-700g的蘿蔔,所以我差不多用200-250g的在來米粉和650cc的水。另外可放一兩匙太白粉或澄粉,口感會更好。在台灣,應該只有爸媽級的長輩才會想自己動手做蘿蔔糕吧!在這邊,製作蘿蔔糕只為懷念濃濃的新年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