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u是熙凡公司的老同事,去年夏天我到法國第二周就跟他一起去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划獨木舟。他這星期五即將離職,所以今天我們請了熙凡最要好的同事到家裡吃晚餐。Romu之前告訴我他很喜歡中國菜,但中式料理大多都是熱食,在夏天對於法國人而言都以輕食為主,所以我就打定主意,今天晚餐就吃涼涼的壽司,但我還是想做一道台灣料理。

我回想起小時候媽媽做的好吃涼拌雞絲,又想到涼拌麻醬麵。所以兩天前我先試做涼拌雞絲金針菇給熙凡當晚餐,,沒想到反應良好,於是敲定今晚的菜單:蛋皮肉鬆壽司、鮪魚壽司、蟹肉棒壽司、魚卵壽司以及黃瓜雞絲涼麵外加一盤烤香腸。

我事先在網路上找壽司飯的做法:工研醋+糖+鹽按比例煮好。另外煮壽司飯也需要費點時間:米洗好,浸泡(米水按8:7比例)二十分鐘後開始煮,待開關跳起,寄續悶十五分鐘,再按下開關,讓電鍋內的水氣統統蒸發,等電鍋開關第二次跳起後加入壽司醋,迅速攪拌(由下往上)不可把米飯攪爛壓碎,再開電風扇吹涼壽司飯,讓米粒迅速吸收壽司醋的好味道。

我邊做邊嘗味道和Q勁,實在不是老莊賣瓜,即便是第一次做壽司飯,我還是挺滿意的。我沒用竹簾做蛋皮和鮪魚壽司,到是用了我從台灣帶來的懶人工具”壽司塑膠模型”,一個39元。沒想到一試成功,只是內餡沒辦法排得很美麗。煎蛋皮時特地加了一點細香蔥(這在法國很貴,但真的很細緻)和玉米粉,讓蛋皮飽實也好煎。再把海台放到平底鍋烤過。我一共捲了四條花捲壽司(直徑六公分左右)。在捏飯糰做蟹棒壽司和魚卵壽司時就遇到了大挑戰。即便雙手事先沾滿了壽司醋,用力握緊米飯,還是很難把飯團形狀做得美美的。尤其是蟹棒壽司。-_-“但是這就要請大家包涵了,我想第二次做的時候會進步很多。

再來,我要做台灣的驕傲:黃瓜雞絲麻醬麵。前晚我已將帶骨的雞胸(這要買全雞自己剁,法國的肉類分類很細而且全不帶骨)抹鹽蒸熟並撥絲,讓雞絲浸泡在雞骨原汁一個晚上。所以今天我只要醃黃瓜,調好兩種調味料(芝麻醬拌些許辣油與蒜泥醬油拌白醋)之後煮雞蛋麵(因為找不到油麵)拌麻油冰涼即可。前一天我特地跑去家樂福買了香菜,香菜在法國也是高級香料,一小搓就要將近2歐元,但是吃麻醬雞絲面怎能少了香菜的特殊風味咧!!!一邊煮麵時,我就一邊烤西班牙香腸,這種香腸有點辣辣的,我挺喜歡,但是我希望是台灣吃法:用牙籤插蒜片和香腸,不過我另外準備了醃黃瓜片。


今天來的都是熙凡在公司最好的同事,其中就有三位是我們結婚的證人:Stephanie,Florent和Bruno。Florent是Stephanie的男朋友,超風趣的一對組合,他們兩個對我都超好。Bruno有點像我的大哥。所以Bruno和Florent是我的證人,Stephanie和老爸是熙凡的證人,另外就是今天的主角Romu以及Yves和他的女朋友。傍晚八點半,大家陸續到齊,我們開了幾瓶青島啤酒和果汁,讓大家先在陽台上喝飲料聊天吃蝦片,大家就輪流開始試起台式西班牙香腸,基本上這種香腸就是挺開胃的,只是法國人吃香腸時是不會配大蒜片的,但是我看大家都很高興這種吃法,一直說好好吃,我就很滿意地回客廳繼續切壽司。因為捲壽司的兩端很醜,我邊切就邊吃,試試味道,雖然中間內餡沒辦法像捲壽司那樣美麗,但是米飯和內餡的味道和Q勁都對了,不乾不濕,讓我很開心。我把壽司端到陽台,大家輪番享用起來。Florent告訴我他也做過壽司,而且是用竹簾捲壽司,但Stephanie告訴我我的壽司米很Q好吃,Florent就不知道怎麼把米煮成這樣。我們就約好下次去他們家作壽司,我負責煮飯,Florent要示範捲壽司。

捲壽司吃完,大家開始試起魚卵壽司和蟹棒壽司。我很不好意思地請大家小心,因為蟹棒壽司可能有點鬆散,大家一直笑,很認真小心地拿。吃完壽司已經差不多九點半,我就從我的寶庫端出最心愛的黃瓜雞絲和冰涼雞蛋麵。我先讓大家試聞兩種調味料的味道,再向大家介紹這道爽口的台灣涼麵,試範吃法:用Hello Kitty筷子夾好自己要的雞蛋麵,配上適量的雞絲、黃瓜和香菜,先淋上蒜泥醬油,再淋上別具風味的芝麻醬。大家對我的白醋蒜泥醬油和芝麻醬都很有興趣,尤其是芝麻醬。一開始大家拼命猜,都猜不出這白白的醬汁到底是甚麼。最後我讓熙凡公布答案,

因為前一天傍晚他帶我去中超找了好久才找到的。所有人都沒吃過,在大家輪番取用時,我先試吃了兩口麻醬涼麵,吼~好想哭哦!因為太感動了。第一,是家鄉口味,第二,芝麻醬調得好,配上開胃的蒜泥醬油和香菜淋在冰冰的雞蛋麵上,實在可口又開胃。我已經在想7月29號的午餐菜單,可以再做一次黃瓜雞絲麻醬麵請熙凡的爸媽、弟弟和弟妹吃。

Yves、Florent一直跟我說涼麵好好吃,他們兩個和Bruno吃完又再添一次,Romu第一次就夾了超大一盤雞蛋麵,我看在眼裡爽在心裡。^_^y對我來說這就是最大的稱讚。哈哈哈…Florent一邊吃麵,一邊做鬼臉給我看,我速度太慢,來不及擷取到他的鬼臉,只有上圖他在吸麵條的照片。

雖然今天我們吃壽司和涼麵,甜點還是不能少。不過這我就偷懶了,我開了兩罐冰涼的荔枝鳳梨罐頭請大家吃。法國人很愛吃荔枝和龍眼,但是不常見新鮮的荔枝,大多都是罐裝荔枝,龍眼就更少見了。

今天做壽司和涼麵就耗去我大半天的時間,因為我的廚房很小,鍋子很小,要分幾次才能完成作業。我自己玩得很開心。我想2007應該會是我這輩子煮最多菜的一年,我會很珍惜並懷念這一兩年的悠閒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