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歐洲,因爲有四旬期(復活節前40天)的守齋的緣故,在每次復活節用餐前,都先予以祝聖;因此第七世紀時,就有祝聖羔羊的記載出現了,之後又多了油脂和火腿的祝聖。

其實四旬節守齋是禁止吃蛋類的。到了十二世紀,才開始有雞蛋的祝聖;因此在復活節時,天主教徒會把蛋塗成紅色,請神父祝聖,自己也用作禮物送給朋友,這是爲什麽現在復活節都要送彩蛋的最早起源。

除了雞蛋外,還有其他食品,如奶油、乳酪、麵包等的祝聖。在禮儀改革前的聖教典禮中,仍保留了羔羊、蛋、麵包的祝聖經文。

在歐洲許多國家,復活主日的主餐均食羔羊肉,因爲在祝聖羔羊時,可讓人紀念摩西借著羔羊的血,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而這羔羊(後來稱爲逾越節的羔羊)是耶穌的預表:他是上帝的聖潔羔羊,藉他在十字架上所留的血,使人類得以洗淨罪,脫離魔鬼的奴役。

蛋也象徵春天及新生命的開始。到了基督徒的時代,更賦予了一層宗教意義:象徵耶穌復活走出石墓。

而麵包則使基督徒們想到耶穌是永生的活糧。在歐洲許多國家中,復活節通常會另外烤制特別的復活節麵包,麵包上畫有基督耶穌的字樣、十字架,或羔羊的圖案等,以紀念基督。

復活節有不少傳統的慶祝活動,蛋就是復活節最典型的象徵。古時人們常把蛋視爲多子多孫和復活的象徵.因爲它孕育著新的生命。後來基督教徒又賦予蛋以新的涵義,認爲它是耶穌墓的象徵,未來的生命就是從其中掙脫而出世。復活節人們常把蛋染成紅色,代表耶穌受難時流的鮮血,同時也象徵復活後的快樂。還有一種古老的習俗,是把煮熟的彩蛋送給街頭的孩子們做遊戲。他們把彩蛋從山坡上該下:誰的蛋最後破,誰就獲得勝利。全部彩蛋都歸他所有。

兔子也是復活節的象徵。因爲兔子繁殖力很強,所以人們也把它視爲新生命的表現者。人們常常繪聲繪色地給孩子們講復活節彩蛋是兔子下的,並把彩蛋放在花園裏,讓孩子們玩找蛋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